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61-70)

来源:中药学综合技能历年真题 2020年11月28日 字号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已发布,考生们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进入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刷真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真题解析版PDF下载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61-70)

根据选项,回答题

A.佐金平木法

B.培土制水法

C.金水相生法

D.益火补土法

E.培土生金法

62.某女,52岁。畏寒肢冷,腰膝冷痛,五更泄泻,下利清谷;舌淡胖,边有齿痕苔白滑,脉沉无力,证属脾肾阳虚。宜采用的治法是( )

63.某男,48岁。急躁易怒,胸胁胀痛,口苦咽干,咳逆阵作,咳时面赤,痰黏;舌红苔薄黄,脉弦细数,证属肺阴不足、肝火上逆犯肺。宜采用的治法( )

参考答案:D,A
参考解析:脾肾阳虚要温肾健脾,采用益火补土法;肺阴不足、肝火上逆犯肺要滋肺清肝,采用佐金平木法。

根据选项,回答题

A.10~25°C

B.10~30°C

C.2~10°C

D.2~8°C

E.不超过20°C

根据《中国药典》“凡例”(贮藏)项下对各名词术语的规定

64.常温所指的环境温度是( )

65.凉暗处是指避光且环境温度是( )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常温10~30℃,凉暗处避光且不超过20℃ 。

根据选项,回答题

A.消疲灵颗粒

B.芪苈强心胶囊

C.参松养心胶囊

D.安神补心丸

E.朱砂安神片

66.某女,65岁,心悸不安,气短乏力,动则加剧,胸部闷痛,失眠多梦,盗汗,神倦懒言;舌暗,脉结代。诊断为心悸,证属气阴两虚、心络瘀阻。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67.某男,70岁。心慌气短,动则加剧,夜间不能平卧,下肢浮肿,倦怠乏力,小便短少,口唇青紫,畏寒肢冷,咳吐稀白痰;舌淡苔白,脉虚弱。诊断为心悸,证属阳气虚乏、络瘀水停。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参考答案:C,B
参考解析:心悸的瘀阻心脉证的中成药选用参松养心胶囊;心悸的心阳不振证的中成药选用芪苈强心胶囊。

根据选项,回答题

A.蓖麻子

B.白矾

C.苦杏仁

D.香加皮

E.胆矾

68.过量服用可出现心律失常,早搏,血压先升后降等不良反应的饮片是( )

69.过量服用可出现认知功能障碍、痴呆等不良反应的饮片是( )

70.过量服用可出现口麻,咽部烧灼感,腹痛腹泻,甚至严重脱水、溶血等不良反应的饮片是( )

参考答案:D,B,A
参考解析:香加皮含有强心苷,心血管系统主要为心律失常,如心率减慢、早搏,房室传导阻滞等。白矾慢性中毒主要为明矾中的铝离子长期摄入导致的蓄积反应,神经毒性,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和认知功能障碍;骨骼软化和营养不良;肝肾功能损伤;非缺铁性的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等。蓖麻子①消化系统口麻、咽部烧灼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出血性胃肠炎,黄疸以及中毒性肝病等。②呼吸、循环系统呼吸、循环衰竭。③网状内皮系统严重脱水、低蛋白血症、水肿、毒血症、高热。④血液、泌尿系统溶血;血便、血尿、少尿、尿闭等中毒性肾病。⑤精神系统四肢麻木、行走不稳、烦躁不安、精神错乱、手舞足蹈、昏迷、幻觉、癫病样发作。⑥有时可伴发过敏反应如口唇青紫、荨麻疹。

添加微信号【ks233wx7】进群一起拿证,或搜索【ys233wx】关注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企业微信号

编辑推荐

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执业药师考试通过人数及通过率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