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及答案

来源:中药学综合技能历年真题 2018年10月24日 字号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在线估分word下载

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拉进执业药师备考学习交流群,一起考证!

一、最佳选择题

1.某女,35岁,因家庭纠纷,情志不畅导致肝气郁结,影响脾胃运化功能,其疾病传变是(  )

A.相克

B.子病及母

C.相乘

D.母病及子

E.相侮

参考答案:C

2.脏腑经络功能减退,血液生成不及,运行迟缓,水液在体内潴留等病变,与气机功能失常密切相关的是(  )

A.温煦作用

B.推动作用

C.防御作用

D.固摄作用

E.气化作用

参考答案:B

②推动各脏腑组织器官的功能活动;

③推动血液的生成和运行;

④推动津液的生成输布和排泄。

3.某女,35岁。出现表情淡漠,寡言少语,闷闷不乐,哭笑无常等症状,其临床意义是(  )

A.失神

B.少神

C.假神

D.神乱

E.无神

参考答案:D

4.八纲辨证中,寒热症候主要辨析的是(  )

A.疾病部位

B.疾病原因

C.疾病性质

D.病势趋向

E.疾病传变

参考答案:C

5.表热证用辛凉解表方药,里热证用清热泻火方药治疗,体现的治法是(  )

A.寒者热之

B.热者寒之

C.用热远热

D.寒因寒用

E.热因热用

参考答案:B

6.某男,32岁。近3天所在单位多人发热,患者1天前突然发热,高热不退,寒战,周身酸痛,无汗,口干,咽喉疼痛,舌质红,苔黄,脉浮数,应选用的中医治法是(  )

A.辛凉解表

B.辛温解表

C.益气解表

D.解表除湿

E.清热解毒

参考答案:E

7.某女,25岁,胃痛吐酸,喜温恶寒,舌淡,苔薄白,脉弦紧,医生诊断后开具处方:高良姜、香附、延胡索、吴茱萸、木香,以温中散寒,和胃止痛治疗。该患者适宜的服药时间是(  )

A.饭前

B.饭后

C.睡前

D.空腹

E.频服

参考答案:B

8.某女,25岁。不寐,心烦,口渴,咽燥,口舌生疮,小便短赤,舌尖红,苔薄,脉数,应选用的中成药是(  )

A.人参归脾丸

B.天王补心丸

C.朱砂安神丸

D.养血安神丸

E.解郁安神颗粒

参考答案:C

9.湿度是影响药物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不仅可引起药物的物理和化学变化,如含水量,外观形态、化学成分发生改变等,而且能影响微生物的繁殖及害虫的生长。一般中药炮制品的质量控制和贮藏要求应是(  )

A.绝对含水量应控制在7%——13%,贮存环境的相对湿度应控制在35%——75%

B.绝对含水量应控制在9%——13%,贮存环境的相对湿度应控制在30%——70%

C.绝对含水量应控制在7%——15%,贮存环境的相对湿度应控制在35%——75%

10.小青龙汤治疗痰多咳喘处方为:麻黄、白芍,细辛、干姜、甘草、桂枝、半夏五味子,方中半夏应选用的炮制品是(  )

A.生半夏

B.清半夏

C.姜半夏

D.  法半夏

E.半夏曲

参考答案:D

11.某女,36岁,带下色白,量多稀薄,头晕目眩,耳鸣,腰膝酸软,小便频数,大便溏薄,舌质淡润,苔薄白,脉沉迟,其证候是(  )

A.湿热

B.痰湿

C.肾虚

D.肝郁

E.脾虚

参考答案:C

12.关于中成药之间配伍应用主要形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功效不同的中成药配伍应用,辅药能够提高主药的功效

B.含有毒成分的中成药配伍应用,可起到以毒攻毒的作用

C.功效相似的中成药合理配伍应用,可起到协同增效作用

D.两药同用,一种中成药能够抑制另一种中成药的副作用

E.中成药配伍应用可采用内服与外用相结合的治法

参考答案:B

13.医生在中药处方中应用不同的术语,对饮片炮制、产地、质地、采时、新陈、颜色、气味等有特殊要求加以注明。下列与药名有关的术语中,属于对质地有特殊要求的是(  )

A.田三七

B.江枳壳

C.陈香橼

D.明天麻

E.紫丹参

参考答案:D

14.某男,19岁。面部粟疹累累,疼痛,色红,部分有脓疱,口渴,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滑。应选用的中成药是(  )

A.黄连上清丸

B.牛黄解毒丸

C.当归苦参丸

D.牛黄清心丸

E.防风通圣丸

参考答案:A

15.某女,55岁。患2型糖尿病7年,头晕目眩,口干喜饮,神疲健忘,倦怠乏力,遇劳则发,腰膝酸软,手足心热,舌淡红有齿痕,脉沉弱。执业药师建议配伍使用的中成药应是(  )

A.生脉胶囊与济生肾气丸

B.大补阴丸与六味地黄丸

C.补中益气丸与六味地黄丸

D.香砂六君丸与金匮肾气丸

E.脑立清胶囊与六味地黄丸

参考答案:C

16.处方直接写药名,需调配麸炒品的品种是(  )

A.白芥子

B.骨碎补

C.补骨脂

D.白僵蚕

E.莱菔子

参考答案:D

17.某男,32岁。大便带血,滴血,有时呈喷射状出血,血色鲜红,肛门瘙痒;舌质红,苔薄白,脉数。应选用的方剂是(  )

A.凉血地黄汤加减

B.黄土汤加减

C.脏连丸加减

D.归脾丸加减

E.补中益气丸加减

参考答案:A

18.患儿,6个月,近日脘腹胀满,嗳腐酸馊,时呕吐,哭闹,大便酸臭,手足心热,舌苔白厚腻,指纹紫滞。应选用的方剂是(  )

A.健脚丸加减

B.二陈汤加减

C.消乳丸加减

D.温胆汤加减

E.理中汤加减

参考答案:C

19.萜类在自然界分布广泛,种类繁多,不少萜类化合物对肝脏有明显毒副作用,可引起急性中毒性肝炎,岀现转氨酶开高,黄疸、肝肿大。其中含萜类并具有肝脏毒性的中药是(  )

A.苍耳子

B.黄药子

C.蓖麻子

D.相思子

E.望江南子

参考答案:B

20.某男,43岁。咳嗽气粗,痰多黄稠,严重时痰中夹血或咳鲜血,伴胸闷烦热,汗出,口渴喜冷饮;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该患者禁用的中药应是(  )

A.猪牙皂

B.黄芩

C.桑白皮

D.橘红

E.法半夏

参考答案:A

21.某男,66岁。长期吸烟,喘促气短20年,加重10天。症见喘促气短,动则尤甚,呼多吸少,气不得续,形寒肢冷,面唇青紫;舌质淡,苔薄,脉沉弱。其中医证候是(  )

A.风寒困脾

B.风热犯肺

C.肺脾气虚

D.肾不纳气

E.肝气郁结

参考答案:D

22.某女,27岁。妊娠5个月,因上火导致咽喉肿痛,口苦,小便黄赤,便秘:舌红,苔薄黄,脉弦数。该患者应慎用的中成药是(  )

A.咽喉消炎丸

B.牛黄上清丸

C.牛黄消炎片

D.芩翘口服液

E.蒲地蓝消炎口服液

参考答案:B

23.某女,29岁。因全身浮肿就诊,经系统检查诊为肾病综合征,中医诊断为肾阳亏虚证水肿,采用中西药综合治疗。结合病情,既符合中医辨证、又能增加西药利尿效果的方剂是(  )

A.六味地黄汤

B.五苓散

C.真武汤

D.参苓白术散

E.越婢加半夏汤

参考答案:C

24.某女,55岁,大便艰涩,排出困难,腹冷腹痛,小便清长,畏寒喜暖,面色无华,舌质淡,苔薄白,脉沉迟,应选用的方剂是(  )

A.六陪汤加减

B.麻子仁丸加减

C.润肠丸加减

D.半硫丸加减

E.大承气汤加减

参考答案:D

25.某患者因治疗需要使用柴胡注射液后出现过敏性休克,立即停药并及时抢救后痊愈,后该患者因使用其他药物导致原有疾病加重、出现并发症后死亡。现填写该患者只用柴胡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对“不良反应/事件的结果”应填写(  )

A.死亡B.痊愈

C.有后遗症D.未好转

E.不详

参考答案:B

26.某男,35岁,因患肺结核服用抗结核药治疗现肝功能损害。医生建议加用中药,能够减轻抗结核药肝损伤的方剂是(  )

A.玉屏风散

B.逍遥散

C.六君子汤

D.理中汤

E.四逆汤

参考答案:B

27.根据血清脂质检查指标,判断出现血脂异常的是(  )

A.总胆固醇(TC)4.21mmol/L、低密度脂蛋白脂(LDL)1.37mmol/L、高密度脂蛋白(HDL)3.04mmol/L

B.总胆固醇(TC)4.21mmol/L、低密度脂蛋白脂(LDL)2.37mmol/L、高密度脂蛋白(HDL)4.55mmol/L

C.总胆固醇(TC)5.61mmol/L、低密度脂蛋白脂(LDL)4.37mmol/L、高密度脂蛋白(HDL)0.75mmol/L

D.总胆固醇(TC)3.21mmol/L、低密度脂蛋白脂(LDL)2.00mmol/L、高密度脂蛋白(HDL)3.05mmol/L

E.总胆固醇(TC)3.21mmol/L、低密度脂蛋白脂(LDL)3.00mmol/L、高密度脂蛋白(HDL)2.05mmol/L

参考答案:C

28.预防药物性肾损伤,需要严格掌握各种药物的适应症,避免滥用。关于用药注意事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含重金属成分的中药可小剂量长期服用

B.对某些有肾损害高危因素者,药物应慎用或减量

C.数种药物并用时,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

D.因慢性病需长期服用可能蓄积的药物,应采用少量、 间断服药方法

E.一旦发现有肾损害,应立即停药,并给予相应处理

参考答案:A

29.骨骼疾病,如骨损伤、变形性骨炎。骨折恢复期、佝偻病、骨软化症等,出现酶活性升高的是(  )

A.ALP

B.ALT

C.AST

D.AMS

E.γ-GT

参考答案:A

纤维骨炎、骨折恢复期、佝偻病、骨软化症、成骨不全

30.某男,69岁。有冠心病史。症见胸痛隐隐,遇劳易发,神疲乏力,气短懒言,心悸自汗,口唇紫暗:舌质淡紫,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苔薄白,脉结,应选用的中医治法是(  )

A.行气活血

B.益气活血

C.豁痰活血

D.温阳活血

E.养阴活血

参考答案:B

31.某小儿因误服大量苦杏仁出现严重中毒反应,其临床表现主要是(  )

A.腹痛腹泻,恶心呕吐

B.呼吸麻痹,瞳孔散大

C.牙关紧闭,四肢抽搐

D.面色苍白,瞳孔缩小

E.胸闷气短,心率减慢

参考答案:B

32.根据《中国药典》“凡例”,下列对中药【贮藏】项下的各名词术语解释,正确的是(  )

A.阴凉处,系指不超过18°C的环境

B.凉暗处,系指避光并不超过18°C的环境

C.常温,系指10——30°C的环境

D.冷处,系指5——10°的环境

E.室温,系指20——30°C的环境

参考答案:C

33.某女,36岁。咽部干痒灼热,微痛,有异物感,咳嗽少痰,颧红,潮热;舌质红,苔少,脉细数。应选用的中成药是(  )

A.清咽利膈丸

B.玄麦甘桔颗粒

C.板蓝根颗粒

D.复方鱼腥草片

E.利咽解毒颗粒

参考答案:B

34.患儿5岁,形体偏瘦,不思饮食,食而不化,面色萎黄,神倦多汗,大便偏稀夹有不消化食物,舌质淡,苔薄白,脉弱。应选用的方剂是(  )

A.异功散加减

B.养胃增液汤加减

C.不换金正气散加减

D.保和丸加减

E.枳术丸加减

参考答案:A

35.桑杏汤是治疗咳嗽的常用方剂,其针对的证候是(  )

A.风寒犯肺

B.风热犯肺

C.痰热壅肺

D.燥邪伤肺

E.肺肾阴虚

参考答案:D

36.某女。28岁、妊娠7个月,因饮食不当致胃痛胀满,嗳腐恶食,吐食,大便不爽,舌苔厚腻,该患者应忌用的中成药是(  )

A.保和丸

B.越鞠保和丸

C.六味安消散

D.胃脘舒颗粒

E.胃乃安胶囊

参考答案:C

37.藏药七味红花殊胜丸的功能是(  )

A.清热消炎,保肝退黄

B.清热解毒,疏肝利胆

C.清热解毒,益肝养胃

D.清热解毒,调和滋补

E.清热消炎,通经活络

参考答案:A

38.中国古代收方最多,为研究复方用药提供珍贵资料的方书典籍是(  )

A.千金翼方

B.普济方

C.外台秘要

D.太平圣惠方

E.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参考答案:B

39.某女,48岁,平素易外感,昨日受凉后发热恶寒明显,头痛,鼻塞,身痛,体倦,咳嗽,舌质淡,苔薄白,脉浮无力。应选用的方剂是(  )

A.银翘散加减

B.参苏饮加减

C.桑菊饮加减

D.麻黄汤加减

E.桂枝汤加减

参考答案:B

40.为使药物中的药效成分充分煎出,又不会造成药效成分流失,需要后下的中药是(  )

A.三七

B.香薷

C.砂仁

D.佩兰

E.藿香

参考答案:C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在线免费测试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