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中药一》精选试题:胶囊剂

来源:233网校 2022-08-02 09:50:59 字号
插入模块

1、甘油作为辅料,用于明胶空心胶囊的囊材中,其作用为

A. 增稠剂

B. 遮光剂

C. 增光剂

D. 着色剂

E. 增塑剂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胶囊剂辅料的应用。常用的有:①增塑剂,如甘油、山梨醇、羧甲纤维素钠等,可增加囊壳的韧性与可塑性。【口诀】︰“塑造纤细的身材要少吃油,多吃梨”。②增稠剂,如琼脂可增加胶液的胶冻力。③遮光剂,如二氧化钛,可防止光对药物氧化的催化,增加光敏性药物的稳定性。④着色剂,如柠檬黄、胭脂红等可增加美观,便于识别。⑤防腐剂,常用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如羟苯甲酯、羟苯乙酯、羟苯丙酯与羟苯丁酯等,可防止胶液在制备和贮存过程中发生霉变。⑥增光剂,如十二烷基磺酸钠,可增加囊壳的光泽。⑦芳香矫味剂,如乙基香草醛等,可调整胶囊剂的口感等。
【总口诀】︰“甘肃有山、穷愁、太避光;加点十二来增光;口感好要加香草;反腐小队刚出动,明胶胶囊已制成”。

2、下列关于软胶囊的叙述,错误的是

A. 可填充各种油类或对囊壁无溶解作用的药物溶液或混悬液

B. 可填充固体药物

C. 软胶囊的崩解时限为60分钟

D. 软胶囊的囊材主要由胶料、增塑剂、附加剂和水组成

E. O/W型乳剂可作为软胶囊的填充物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软胶囊。E选项,O/W型乳剂会失水破坏,不宜作为软胶囊的填充物,故选项E内容错误。

3、关于硬胶囊质量要求的叙述,错误的是

A. 外观应整洁,不得有黏结、变形或破裂等现象

B. 内容物应干燥、松散、混合均匀

C. 水分含量不得超过9.0%

D. 平均装量0.30g及以上的胶囊装量差异限度为±7.5%

E. 应在60分钟内崩解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胶囊剂的质量要求。E选项,硬胶囊的崩解时限为30分钟、软胶囊的崩解时限为1小时,故选项E内容错误。
【口诀】︰“软6硬3”。

4、下列关于硬胶囊壳的叙述,错误的是

A. 胶囊壳主要由明胶组成

B. 制囊壳时应加入抑菌剂

C. 加入甘油可增加囊壳的韧性与可塑性

D. 加入二氧化钛使囊壳易于识别

E. 加入十二烷基磺酸钠可调整胶囊剂的口感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硬胶囊壳。二氧化钛为遮光剂,可防止光对药物氧化的催化,增加光敏性药物的稳定性(故D选项错误)。十二烷基磺酸钠为增光剂,可增加囊壳的光泽,不具有调整胶囊剂口感的作用(故E选项错误)。其他选项均正确。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