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21)

来源: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7月21日 字号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21)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执业药师题库会员免费领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 在中医方剂的组方原则中,属于臣药作用的是

A.治疗主证 

B.调和诸药

C.治疗兼证 

D.治疗次要兼证

E.缓解君药毒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方剂的组方原则。臣药是指(1)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和主证的药物;(2)针对兼病或兼证起治疗作用的药物。

2. 方剂的组方原则中,具有协作君臣药发挥治疗作用,同时可以消除或减缓君臣药毒烈之性的是

A.君药 

B.臣药

C.佐药 

D.引经药

E.调和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方剂的组方原则。佐药可分三类:佐助药,协作君臣加强治疗作用,或治疗次要兼证;佐制药,消除或减缓君臣药的毒性;反佐药,药性与君药相反,但能起作用。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3]

A.黄连 

B.黄芩

C.黄柏 

D.苦参

E.土茯苓

1. 某女,45岁。因感染暑湿邪气,症见湿热胸闷,泻痢,口渴异常,肺热咳喘伴随偶尔咳血。医生处以一成 药,善治肺热咳喘的药是

2. 某女,33岁。因感染湿热邪气,症见痞满呕吐,泻痢,热病,高热、烦躁神昏,不寐牙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耳道疖肿。医生处以一成 药。善治胃火牙痛的药是

3. 某女,35岁。因感染湿热邪气,症见带下,足膝红肿,全身长出湿疹湿疮,口舌生疮,近来还新添了骨蒸潮热。善治骨蒸潮热的药是

参考答案:B、A、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清热燥湿药的主治。黄芩主治湿温,暑湿,湿热胸闷、黄疸、泻痢、淋痛、疮疹;热病烦渴,肺热咳喘,少阳寒热,咽痛,目赤,火毒痈肿;血热吐血、咳血、衄血、便血、崩漏;胎热胎动不安。黄连主治湿热痞满呕吐、泻痢、黄疸;热病高热、烦躁、神昏,内热心烦不寐,胃火牙痛、口舌生疮;肝火犯胃呕吐吞酸;血热妄行吐衄,痈疽肿毒,目赤肿痛,耳道疖肿,湿热疮疹。黄柏主治湿热下注之带下、淋浊、脚气、足膝红肿;湿热黄疸,湿热泻痢,湿疹,湿疮;热毒疮肿,口舌生疮,血热出血;阴虚盗汗遗精,骨蒸潮热。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 防止精、血、津液等物质无故流失,依赖于气的

A.固摄作用 

B.温煦作用

C.气化作用 

D.防御作用

E.推动作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防止精、血、津液等物质无故流失,依赖于气的固摄作用。

2. 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的气是

A.营气 

B.宗气

C.元气 

D.卫气

E.真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气,其中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的气是元气,又称原气。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

更有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等活动边刷题赢题库会员奖品

233网校APP.png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题测试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备考资料下载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