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11)

来源: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7月11日 字号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11)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根据五味的作用,表示药物具有收敛固涩、生津安蛔作用的味是

A.辛味 

B.苦味

C.酸味 

D.咸味

E.甘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五味的作用。酸味具有收敛固涩、生津、安蛔作用。

2.关于《本草纲目拾遗》的说法正确的是

A.作者陶弘景

B.新增药物716种

C.作者是赵学敏

D.首创按自然属性分类法,初步确立了综合性本草学著作的编写模式

E.补充修订了《本草纲目》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本草著作的学术价值。《本草纲目拾遗》为清代赵学敏所著,载药921,其中新增716种,创古本草增收新药之冠,同时,对《本草纲目》加以补充、修订;陶弘景为《本草经集注》作者,首创按药物自然属性分类法,初步确立了综合性本草著作的编写模式。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 某女,28岁。近日头痛发热、汗出恶风,鼻塞干呕。经医师诊断证属感冒风寒表虚证,应选用的药组是

A.麻黄配桂枝

B.桂枝配白芍

C.细辛配干姜 

D.麻黄配白芍

E.麻黄配甘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单味药的配伍。桂枝辛甘性温,功效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白芍酸甘微寒,功效养血调经、敛阴止汗、柔肝止痛、平抑肝阳。两药相合,收散并举,共奏调和营卫、散风敛营、解肌发表之功,治风寒表虚有汗每用。

2. 性辛、温,入肺、脾经。常在饮食中应用,配合生鱼片吃能解鱼蟹毒,配合烤肉吃能行气宽中,治脾胃气滞,既散肺经风寒,还能安胎的药是

A.桂枝 

B.麻黄

C.防风 

D.生姜

E.紫苏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单味药的主治。紫苏属辛温解表药,发表散寒,行气宽中,安胎,解鱼蟹毒。可以治疗风寒感冒,咳嗽胸闷;脾胃气滞证;气滞胎动证;食鱼蟹中毒引起的腹痛吐泻。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 “同病异治”或“异病同治”的依据是

A.证同治亦同,证异治亦异 

B.症同治亦同,症异治亦异

C.病同治亦同,病异治亦异 

D.证同治亦同,症异治亦异

E.症同治亦同,证异治亦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医学的基本特点“辨证论治”。“同病异治”,是指同一种疾病,证不同,因而治法就不同。“异病同治”,则是指不同的疾病,病机相同,用同一种方法来治疗。“证同治亦同,证异治亦异”,即是“同病异治”或“异病同治”的依据。

2. 根据中医理论,症证病含义不同,下列表述中属于“病”的是

A.风痰阻络 

B.中风

C.气虚血瘀 

D.肝阳上亢

E.心悸气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症证病含义。其中A、C、D属于证,E属于症。

免费下载药师备考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

更有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等活动边刷题赢题库会员奖品

233网校APP.png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