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6)

来源: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6月6日 字号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3]

A.单萜 

B.二萜

C.黄酮 

D.蒽醌

E.三萜

《中国药典》质量控制成分中

1. 决明子的中药化学成分结构类型属于

2. 葛根的中药化学成分结构类型属于

3. 穿心莲的中药化学成分结构类型属于

参考答案:D、C、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含有各类中药的结构类型。决明子的结构类型为蒽醌。葛根的结构类型为黄酮。穿心莲的结构类型为二萜。

[4~5]

A.香豆素 

B.木脂素

C.挥发油 

D.甾体皂苷

E.三萜皂苷

4. 《中国药典》规定,艾叶质量控制成分的结构类型为

5. 《中国药典》规定,秦皮质量控制成分的结构类型为

参考答案:C、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常用中药的质量控制成分。艾叶的主要化学成分为挥发油,《中国药典》以桉油精(桉叶素)为指标成分进行含量测定。秦皮的主要化学成分香豆素,《中国药典》以秦皮甲素与秦皮乙素为指标成分进行含量测定。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 患者,男,36岁,症见风寒咳嗽,喉痒痰多,食积伤酒,治当理气宽中,燥湿化痰,消食,宜选用的药物是

A.橘红 

B.陈皮

C.枳实 

D.化橘红

E.青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的功效。化橘红具有理气宽中,燥湿化痰,消食的功效。A橘红具有行气宽中,燥湿化痰,发表散寒的功效。陈皮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功效。枳实具有破气消积,化痰除痞功效。青皮具有疏肝破气,消积化滞功效,醋制疏肝止痛力强。

2. 沉香芳香辛散,温通祛寒,味苦质重,沉降下行。入脾、胃经,集理气、降逆、纳气于一身。以下属于沉香的功效是

A.温肾纳气 

B.清心除烦

C.化痰消痞 

D.理气调中

E.健脾消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功效。沉香的功效为行气止痛,温中止呕,温肾纳气。

3. 佛手辛散苦燥,芳香不烈,温而平和。能疏肝解郁,治肝郁气滞诸证;入脾、胃经,能理气和中,治脾胃气滞诸证,此外还能治疗

A.月经不调 

B.虫积腹痛

C.胃寒呕吐 

D.咳嗽痰多

E.子宫脱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佛手的主治。佛手主治肝郁气滞之胸闷胁痛;脾胃气滞之脘腹胀痛;咳嗽痰多。

4. 薤白辛散温通,苦泄滑利,为治疗胃肠气滞,泻痢里急后重所常用,此药除能行气导滞外,还能

A.调经止痛 

B.健脾消食

C.温肾纳气 

D.燥湿化痰

E.通阳散结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薤白的功效。薤白的功效:通阳散结、行气导滞。

5. 化橘红辛香行散,苦燥温化,临床常用来治疗风寒咳嗽、喉痒痰多等症,此外,化橘红的主治病症还包括

A.虫积腹痛 

B.肝郁气滞

C.久疟癖块 

D.食积伤酒

E.子宫脱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单味药的主治。化橘红为理气药,有理气宽中,燥湿化痰,消食的功效。主治风寒咳嗽,喉痒痰多,食积伤酒。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某女,50岁。胸胁胀满,善太息,胃脘胀满作痛,嗳气吞酸,嘈杂或呕恶,苔薄黄,脉弦。

1. 该患者弦脉提示所主的病是

A.热盛 

B.食积

C.气滞 

D.气虚

E.肝胆病

2. 经中医辨证,其证属

A.脾失健运 

B.胃火炽盛

C.肝胃不和 

D.肝火犯肺

E.脾虚湿盛

参考答案:E、C
参考解析:弦脉主病可以是肝胆病、痛证、痰饮,本题中根据患者病情可以判定为肝胆病;肝胃不和的临床表现为胸胁胀满,善太息,胃脘胀满作痛,嗳气吞酸,嘈杂或呕恶,苔薄黄,脉弦,其中以脘胁胀痛,吞酸嘈杂为辨证要点。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