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中药学专业知识二真题考点:解表药

来源:233网校 2021-10-28 09:46:44 字号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1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真题考点:解表药】

麻黄  

[功效]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  

[主治病证](1)风寒表实无汗证。(1)肺气不宣之喘咳证。(3)水肿兼有表证者。  

桂枝  

[功效]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  

[主治病证](1)风寒表虚有汗,风寒表实无汗。(2)风寒湿痹,经寒血滞之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癥瘕。(3)胸痹作痛,阳虚心悸。(4)虚寒腹痛。(5)阳虚水肿,痰饮证。  

紫苏  

[功效]发表散寒,行气宽中,安胎,解鱼蟹毒。  

[主治病证](1)风寒感冒,咳嗽胸闷。(2)脾胃气滞证。(3)气滞胎动证。(4)食鱼蟹中毒引起的腹痛吐泻。  

生姜  

[功效]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  

[主治病证](1)风寒表证。(2)胃寒呕吐。(3)风寒客肺之咳嗽。(4)解鱼蟹、半夏及天南星毒。  

荆芥  

[功效]散风解表,透痊止痒,止血。  

[主治病证](1)风寒表证,风热表证。(2)麻疹透发不畅,风疹瘙痒。(3)疮疡初起有表证者。(4)(荆芥炭)衄血,吐血,便血,崩漏等证。  

防风  

[功效]桂风解表,胜温,止痛,解痉。  

[主治病证](1)风寒表证,风热表证,表证夹湿。(2)风寒湿痹,风湿瘙痒(3)破伤风,小儿惊风。

【真题演练】

辛温发散,发汗不如麻黄、桂枝,长于理气安胎、解鱼蟹毒的药是()  

A.防风  

B.薄荷  

C.紫苏  

D.荆芥  

E.西河柳  

参考答案:C

执业药师真题估分小程序上线,考后来估分对答案,抢先知成绩!

2020年执业药师真题估分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