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中药的认识:性味归经如何与功效主治相对应

作者:233网校 2020-02-12 17:53:48 字号

中药的精髓是主治功效,而主治功效又依托于药物的性味归经,所以学习中药时,性味归经一定不能忽略。那么中药的性味归经与主治功效有怎样的联系呢?

以消食药山楂为例,本文将详解山楂的性味归经和主治功效的对应关系。

/性味及功效主治/

山楂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功效为消食化积,活血散瘀。主治食滞不化,肉积不消,泻痢腹痛。瘀血痛经、经闭,产后瘀阻腹痛、胸痹心痛。疝气偏坠胀痛。

看起来这一大段晦涩难懂,很不好理解,也很难记忆,但拆开来看却不难,先从山楂的性味归经来分析功效。

/甘味对应/

山楂属于消食药,消食药大多味甘,为什么味甘的能治食积呢?首先,甘味入脾,所以山楂归脾经,中药都是入什么经治哪里的病,所以山楂入脾经则治脾病;而脾与胃相表里,脾胃都属于气血生化之源。

另外,由于甘味能补,食积大多是脾胃虚弱造成的,脾虚弱则脾的运化功能失常,导致运化不利,食物堆积在胃和小肠里。所以用甘味药补足脾胃的不足,使脾胃强健,运化功能恢复正常,从而达到消食的效果。而食滞不化,肉积不消和泻痢腹痛三个症状都与脾胃相关,与山楂的功效消食化积所对应。

所以山楂的甘味、归经与功效、主治的对应关系如下。

味甘→入脾胃经→消食化积→食滞不化,肉积不消,泻痢腹痛。

/酸味对应/

酸味入肝,所以山楂又归肝经;在十二经脉中,肝经的全称是足厥阴肝经。这一条经脉主治肝病、妇科病以及经脉循行部位的其他病证如胸满,呃逆,疝气,少腹肿等。

肝经在这里体现的主治病症是妇科病及其他病,也就是瘀血痛经、经闭,产后瘀阻腹痛、胸痹心痛。疝气偏坠胀痛的病症,与肝经主治病症相合。

/温性对应/

山楂表面为红色,红色的药大多入血分,也就是说治疗功效和血有关。山楂性微温,也就是偏温性,古人说“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所以入血分的温性药山楂可以行血,行血也叫活血。

结合山楂的酸味综合分析,肝经治妇科病,红色入血分,温性能活血,可以总结出以下对应关系。

味酸、微温→入肝经→活血散瘀→瘀血痛经、经闭,产后瘀阻腹痛、胸痹心痛。疝气偏坠胀痛。

/小结/

并不是所有的中药性味归经一定能与功效主治一一对应。但大部分的药都是依据性味归经来使用,热病用寒凉药,寒病用温热药;肺病用入肺经的药,肝病用入肝经的药,这是中医总结的很基础的用药理论,也是中药人应该懂得的用药之道。



相关推荐:

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中,中药有什么用

新型肺炎的药物辅助治疗中,抗病毒药为什么能起到作用?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中药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