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双黄连口服液能预防新型肺炎?中药表示不背这个锅

作者:233网校 2020-02-03 14:53:42 字号

继板蓝根之后,又一个中药药剂被“神化”,这究竟是理智的走失还是...咳咳咳!不怪大家这么疯狂,关乎自己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不管多假都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过还是需要给大家泼点冷水清醒一下。

今天笔者就来扒一扒双黄连的马甲,这个被吹嘘为广谱抗病毒的中药制剂,到底是个什么“神药”。

一、中药抗病毒

首先,给大家讲一讲抗病毒药。一般来说,抗病毒药物指的都是西药,传统的中医理论根本就没有病毒这个概念!中药解毒的那个毒也跟病毒没半毛钱关系,虽然现代的中医理论确实是有中药相关的生理活性研究,也确实有一些中药具有抗病毒的作用。

但是!这个抗病毒是个很笼统的概念,要知道病毒也分很多类型,并且还有级别的划分。这些各式各样的病毒一般都需要有针对性的治疗,也就是说不同的病毒有不同的药物治疗。而目前为止的广谱抗病毒药(对多种病毒有抑制作用)都是西药,分别是利巴韦林和干扰素。

二、中药成分

双黄连,虽然药名带黄连,但是其中所含的中药并不包括黄连。双黄连中的“双”表示的是金银花,为什么不用“金”表示?因为已经有一个金黄连口服液了,为了和这个药作区分,金银花用了“双”表示,因为金银花的别名又叫双花。所以金银花的简称比较多,“金”、“双”,有时候也用“花”表示。

“黄”表示的中药是黄芩(qín),中药里面的黄氏三兄弟是黄芩、黄芪()、黄柏。黄芪一般简称为“芪”,黄柏一般简称为“柏”,黄芩简称为“黄”。

“连”指的是连翘,治疗流感的中药连花清瘟胶囊里的“连”就是连翘。

三、化学成分

金银花的主要成分是有机酸,包括绿原酸和异绿原酸。这两种成分主要的作用是抗菌。

黄芩中主要含的是黄酮类化合物,主要有效成分是黄芩苷,黄芩苷的作用是抗菌、消炎、降转氨酶。

连翘主要含木质素类化合物,指标成分是连翘苷和连翘酯苷,连翘中所含化学成分有抗菌、抗病毒、降血压、抑制蛋白酶活性等作用。其中抗病毒主要是对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四、适应症

解释了名字由来,现在来说说这个药的作用。三味中药都能清热解毒,当然解的不是病毒,而是热毒。毒指由热化火,火聚集而成的毒,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和牙龈肿痛这样的就是热毒的表现。

金银花和连翘都能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所以双黄连口服液的功效也是疏风解表、清热解毒。治疗的是风热感冒有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的病。

懂了吗?归根结底,双黄连口服液就是个感冒药,还只能治风热感冒。虽然连翘里的所含成分有抗病毒作用,但那也只是针对流感病毒有一定抑制。

如果双黄连口服液对人体的临床试验真的证实了确实对新型肺炎的冠状病毒有效,那确实是件大喜事,但现在药物还处在临床试验阶段,就有这么多人盲目跟风乱带节奏,这是对中医也是对中药的不尊重。希望童鞋们能理智、清醒的看待这次事件,不盲目听信,不乱传谣言。


相关推荐:

春节炖汤进补,这些中药的作用和禁忌要记牢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