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春节炖汤进补,这些中药的作用和禁忌要记牢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15:29:53 字号

过年回家,吃很重要,吃的好吃的健康更重要。冬季正当是进补的时候,回到家,大厨们怎么能没有几道滋补的拿手菜呢!

说到滋补的汤,怎么可以缺少中药的配合呢!不加中药的补汤是没有灵魂的。但是补汤加中药也有讲究,不同的中药有不用的禁忌和适用范围,只有配合得当才能发挥更大的滋补功效。

一、党参

平民党所钟爱的补药之一,不仅价格比较友好,功效更加亮眼,补气补血又补津,为三补的中药。党参配山药、当归、

党参性平、甘补,主治脾气亏虚、气津两伤和血虚萎黄诸症。有实热证比如大热大渴大汗的不宜服用。

二、当归

当归价格和党参差不多,普通人家里都能用得上的滋补好药。当归有个比较特别的功效,它能补血的同时还能活血,这种效用在中药中是非常少见的。此外,当归还能调经止痛,润肠通便,主治血虚菱黄、眩晕、月经不调、虚寒腹痛,跌打损伤,痹痛麻木、痈疽疮疡等症。

当归味道有点苦,很符合良药苦口的标准。它与黄芪配伍时,益气生血力强,气血两亏体质可以投用。

当归甘温补润,湿气重、腹部胀满或者腹泻的人忌服。

三、百合

滋阴效果很棒的药,百合入肺经,所以能滋肺阴,同时还能清心安神。主治肺虚久咳,阴虛燥咳,劳嗽咯血;虚烦惊悸,失眠多等。百合搭配银耳、莲子、红枣或党参等都可以。

百合寒润,风寒咳嗽或脾胃虚寒腹泻者忌服。

四、石斛

这味中药可能听说得比较少,但是广东地区对石斛煲汤可是颇有心得。养胃生津,滋阴除热,明目,强腰,既养胃又补肾,主治热病伤津或胃阴不足的舌干口燥,阴虚的虚热不退,肾虚视物不清、腰膝软弱等。

广东用石斛搭配淮山、枸杞、陈皮炖汤润肺,或与冰糖一起炖汤治低热,也与麦冬、红枣、猪肉煲汤糖尿病的胃阴不足,还有与太子参、猪肉一起煲汤治牙龈出血或容易上火。

五、小结

除了这些药,还有人参、西洋参、鹿茸等名贵中药,或者枸杞、红枣、莲子、银耳、核桃仁、甘草等价格低、疗效好的中药。中药的新物种还有待发现,中药更多的食用价值也有待我们去挖掘。


相关推荐:

脾胃出现问题会有哪些症状?又应该如何应对

拒绝春节期间的幸福肥,胡吃海喝后该怎么解腻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中药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