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正襟危坐”的上班族,病患的预备役,你是其中之一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1-13 17:45:17 字号

中国的上班族有多少?比中国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还多,而人数这么庞大的上班族身体健康的有多少呢?没有相关数据统计,但估计不会超过1%。

为什么现在的上班族健康状态堪忧呢?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是:久坐。一般的上班时间是八个小时,不算加班时间每天需要坐九个小时。如果再算上加班时间,一天坐着的时间有十几个小时。这么长时间的静坐,导致的是气血运行不畅,肢体僵硬,视力下降等诸多身体损伤。

一、久坐伤肉

《黄帝内经》的素问篇宣明五气中有记载“五劳所伤: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而积劳则成疾,此为大隐患。因为久坐伤脾,脾主肌肉,而肌肉的充盈来自于脾所运化的营养物质。

脾虚弱则运化功能失调,运化功能失调会造成水湿内停,从而形成痰湿型肥胖。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久坐确实容易导致中心性肥胖,中心性肥胖又叫腹型肥胖,而过多的脂肪堆积在皮下或内脏时,会使代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增加。

二、久视伤血

肝主藏血,《黄帝内经》的素问篇五脏生成曾记载过“故人卧血归于肝,肝受血而能视”,也就是说,眼睛能看到东西依靠的是血的荣养。而血藏于肝,过度用眼则会导致血损耗过多,造成肝血亏虚。

肝血亏虚不能荣养眼睛则会出现视物模糊、两目干涩,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近视。

我国的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电子产品使用过多,使得用眼过度,所以久视伤肝血。

三、疏解方法

久坐和久视主要都是因为静止不动造成身体损伤,所以改变这种状态的关键是动起来。但对于既忙碌又懒的上班族来说,怎么动起来是个问题。

1、活动双腿

虽然上班族要上班九小时以上,但这九个小时并不是一直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总要站起来走动的,比如说接水的时候、去洗手间的时候,这时候双腿离开了椅子,就是可以争取的活动时间,尽量多走几步路,甩动或抖动因久坐而僵硬的双腿。

此外,就算坐在座位上,也可以活动双腿,比如说不太雅观的抖腿动作(不要跷二郎腿!),能缓解气血不通畅的症状。或者可以踮起脚尖,减小双腿与座椅的接触面积,也能适当的缓解血液流通不畅。

2、活动双眼

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很容易造成眼睛干涩和疲惫,站起来走动时可以顺便活动一下眼球,尽量让眼球画圈,锻炼眼睛灵活度的同时也可以缓解眼睛疲劳症状。

3、饮食调养

(1)脾虚

脾虚则宜使用健脾药,脾强健了则营养可布散到全身。可使用中药如苍术可燥湿健脾、明目;白术善补气健脾,燥湿利水;如稻芽,健脾消食;茯苓薏苡仁,均能利水渗湿、健脾;或积实配白术,可补气健脾、行气祛湿。

此外,山药白扁豆饴糖绞股蓝等药都有较好的健脾功效,可酌情使用。若是脾胃虚寒的应使用温性药,寒凉药谨慎使用。

(2)视物昏花

上班族喝水较多,菊花枸杞茶可以补肝肾,明目,对于肝肾亏虚治视物昏花效果很好,要注意的是菊花性寒,脾胃虚寒者慎服。

桑叶配黑芝麻同样可以治疗肝肾亏虚的视物昏花,还兼治肠燥便秘。桑叶性寒,脾胃虚寒者同样要慎用。

肝肾阴虚的视物昏花可以使用的中成药有杞菊地黄丸明目地黄丸障眼明片

四、小结

上班族因为各种各种的原因总是与健康无缘,无论是运动也好,饮食调节也好,只要按步骤去做了就会有好的收获。希望越来越多的上班族能重视自己的健康,给自己、给家人一个安心的保障。


相关推荐:

凛冬已到达战场,请风湿患者们做好抗寒准备

板蓝根预防流感,感冒就喝999,你被“常识”骗了多少年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中药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