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你扔掉不吃的垃圾,可能是中药里的宝藏(二)

作者:233网校 2019-12-24 18:51:50 字号
摘要:厨余垃圾“改头换面”,变废为宝

你不吃橘子皮、胡桃衣、柿子把、荔枝核;你或许还不吃葱、姜、蒜、花椒、鸡黄皮(鸡肫的内壁)...这些都是你茶余饭后剩下的厨余垃圾,它们只能呆在垃圾袋里等待被运往垃圾站。

然而,这些你认为的垃圾在中医手中却变成了治病救人的宝贝,你肯定不知道曾经与多少中药擦肩而过。

1、葱白

葱近根部的白色鳞茎。葱应用之广,咸口的几乎没有不能放葱的。

葱白味辛性温,可发汗解表,通阳散寒。内服治疗外感风寒,头痛寒热,腹泻等症,外敷可治疗疮痈疔毒。

冬季得了风寒感冒时,一碗简单的葱白粥就能解决。既解表散寒,又和胃补中。用料仅为粳米、葱白和白糖。粳米淘洗,大火煮熟,再加入葱白和白糖即成。

2、生姜

炒荤菜必不可少的搭配,食物界当之无愧的“cos界大佬”,不管在什么肉菜里都能迅速与肉混为一体,且毫无违和感。当你以为的大口吃肉变成了大口吃姜,其中的酸爽你自己体会。

虽然生姜的滋味许多人都不想尝试,但它的药用价值还是值得肯定的。中医将生姜称为“呕家圣药”,可见它止呕的地位在中药界有多高。除能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外,它还能解鱼蟹、半夏及天南星的毒。

大冬天冻得浑身发抖,鼻涕直流时,用锅煮一碗生姜水喝下,马上全身就能变得暖洋洋。

3、大蒜

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厨房调料之一,爱它的生大蒜一口一个完全没问题,讨厌它的恨不得芝麻大的蒜末都给挑出撇开。

这个散发着“独特芳香”的调料,不仅在调料界有着崇高的地位,在中药界同样有它一席之地。大蒜能解毒杀虫,消肿,止痢,可治疗脘腹冷痛,痢疾,泄泻,肺痨,百日咳,感冒,痈疖肿毒,肠痈,癣疮等症。

还有实验表明,大蒜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4、花椒

日常饮食常备的调料之一。火锅、干锅、卤味、烧烤、辣条,里面都有花椒的身影。作为火锅的主要配料之一,花椒在重庆火锅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但不知道有没有哪位勇士吃火锅时能把花椒都给“消灭”干净?

为了充分体现花椒的价值,中医们将它用作中药,花椒内服可治疗胃及腹部疼痛,胃寒呕吐、泄泻,蛔虫、蛲虫所致的虫积腹痛,外用(煎汤熏洗)治疗湿疹瘙痒。功效可概括为温中止痛,杀虫止痒。

5、鸡内金

鸡肫的内壁,别名为鸡黄皮。中医用到的很多中药都是以形补形,鸡内金就是典型的以形补形。之所以被称作鸡内金,是由于它珍贵的药用价值。

小儿与成年人中很大一部分都有脾胃问题,尤其是小儿,普遍都是“脾常不足”。而脾胃问题中,又以积食、腹胀、不消化为主,鸡内金就是解决食积问题的常见中药。

鸡内金有运脾消食,固精止遗,化坚消石的功效,主要治疗消化不良,小儿疳积,遗尿、遗精等症。鸡内金研末服效果更佳,但由于它的消食化积作用很强,脾胃虚弱无食积的患者不宜服用。


推荐:

你扔掉不吃的垃圾,可能是中药里的宝藏(一)

化痰止咳,别只知道急支糖浆,对症用药才是关键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中药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