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你扔掉不吃的垃圾,可能是中药里的宝藏(一)

作者:233网校 2019-12-23 08:21:53 字号
摘要:厨余垃圾“改头换面”,变废为宝

你不吃橘子皮、胡桃衣、柿子把、荔枝核;你或许还不吃葱、姜、蒜、花椒、鸡黄皮(鸡胗的内壁)...这些都是你茶余饭后剩下的厨余垃圾,它们只能呆在垃圾袋里等待被运往垃圾站。

然而,这些你认为的垃圾在中医手中却变成了治病救人的宝贝,你肯定不知道曾经与多少中药擦肩而过。

1、陈皮

陈皮由橘子皮炮制而来,但很多人对陈皮有认知误区。新鲜橘子皮晒干之后并不叫陈皮,只能叫干橘皮,干橘皮陈化以后才是陈皮,才能做药用。陈皮能调理脾胃,可治疗脾胃气滞的胀满、恶心呕吐或痰湿壅肺的气喘。

陈皮贵在它的“陈”。一般来说,陈皮的年份越高,质量越好,气味越醇香,售价也越贵。

2、橘红

橘红是橘子皮去白留红的部分,通俗点说,就是橘子皮去掉白色部分后剩余的部分,因为颜色偏红,故名橘红。

橘红可治疗风寒咳嗽,湿痰咳嗽以及痰多胸闷,它的温燥之性比陈皮强,祛湿是一把好手,所以它适用于痰湿体质。

还有一味药叫化橘红,听起来与橘红很相似,但它与橘红不是同一个种。一些外行人总会把它们混淆。化橘红是化州柚或者柚的未成熟或近成熟果皮,橘红是橘或其栽培变种的成熟果皮,一个是柚子皮,一个是橘子皮。虽然它们功效类似但并不是同一味中药。

3、分心木

别称胡桃衣、胡桃隔、核桃隔。就是核桃肉中间的木质隔模。不小心尝过的人都知道它又苦又涩,虽然味道不尽如人意,但它作用可不容小觑。不只能涩精缩尿,还能止血止带,止泻痢,可治疗遗精滑泄、崩漏、带下、泄泻、痢疾。

4、柿蒂

又叫柿丁、柿子把,柿子上倒着放的小“托盘”。柿蒂吃起来也是涩涩的,日常基本上没人用。

柿蒂可降逆止呃,治疗胃气上逆之呃逆,呃逆就是打嗝。如果打嗝不止可用柿蒂5~10g煎汤服。

5、荔枝核

荔枝核味甘、微苦,性温。可行气散结、祛寒止痛,主治寒疝腹痛,痛经,产后腹痛以及肝胃不和之胃脘痛。

治疗时,取5~10g煎汤内服。另外《景岳全书》中记载“荔枝核一钱,木香八分。为末。每服一钱,清汤调服”,可治疗心腹胃脘久痛,屡触屡发。

并不只是人参、鹿茸、当归、党参能做中药,生活中还有很多不起眼的“垃圾”,这些可做药用的中药等着你们去发现。


推荐:

你扔掉不吃的垃圾,可能是中药里的宝藏(二)

熬夜/加班使人头秃?聪明不绝顶的方法了解一下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中药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