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减肥路上的阻碍,喝水都胖的“罪魁祸首”到底是谁

作者:233网校 2019-12-13 18:17:24 字号

吃肉长胖,吃饭长胖,吃零食长胖,连喝水都长胖。你会不会产生疑问,为何脂肪对你步步紧逼?别慌!先喝杯奶茶冷静一下。

中医的体质划分中,有一类痰湿体质,是造成许多人喝水都胖的“元凶”。

中医素来有“百病多由痰作祟”的说法,意思是说,人的诸多病大部分都是由痰引起的。从宋、元朝开始,医学家们又提出了“胖人多痰,瘦人多火”的说法。事实上,这里说的痰不单单指喉咙里的痰,这里的痰是泛指,包括有形之痰和无形之痰。体内一生痰,可能会导致诸多怪病。

一、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典型的一个症状是形体肥胖,以肚子上的“游泳圈”为主要特点,捏之松软,触之回弹。除了胖,痰多、口黏腻、舌边齿痕明显、面部易泛油、多汗且黏、稍加运动就气喘吁吁等都是痰湿体质的症状。

痰湿体质的人特别招病痛“稀罕”,哮喘、胃炎、肠炎、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心绞痛、肺源性心脏病、中风、痴呆、肿块(表皮不变化)等病都爱找痰湿体质的人。

二、形成原因

病从口入,不用怀疑,痰湿体质是吃出来的。经常暴饮暴食,嗜甜、爱吃肉、喝酒的人都易生痰,形成痰湿体质。

/食物消化路线/

人吃下食物后,胃对食物进行初步消化,形成食靡,将食靡传到小肠;小肠接受食靡对其进行进一步消化,并将消化的部分分为水谷精微和残渣,残渣运送到大肠再排除体外,水谷精微通过脾转输到心肺,再布散至全身。

/长肉路线/

食物的消化过程基本上是在小肠内进行,小肠将消化的物质分为水谷精微和食物残渣后,运送食物残渣需要借助脾气的运化功能,如果脾气虚弱,食物残渣就不能转运到大肠,只能堆积在小肠,这应该就是肚子上长肉的原因了。

另外,吃的食物过于油腻,肠胃难以消化,造成堆积形成了湿;南方湿气重,也会进入人体形成湿。这些都是痰湿体质的形成原因。

三、改善体质

十个胖子九个虚,这里说的虚是体质虚,也就是阳虚。试着摸一下肚子上的肉,如果感觉皮肤较冰凉,那应该就是阳虚。阳虚的人一般都手脚冰凉,气短乏力,畏寒,多汗。

痰湿体质又分为痰蒙清窍型、痰湿蕴肺型和痰湿中阻型,治疗以燥湿化痰、健脾和胃为主。

/饮食调理/

薏苡仁是当之不让的健脾小能手,山药、山楂也可搭配做药膳,可帮助消化肉食,调理脾胃。日常食谱中,白萝卜、冬瓜、白菜的比例要适当增加。

除了食物,也可以使用药物调理。中药陈皮、茯苓、橘红、化橘红等都可以燥湿化痰,薏苡仁既能除湿、又可健脾;中成药可选用二陈平胃散,可燥湿化痰,健脾和胃;六君子丸,可补脾益气,燥湿化痰。

/穴位调理/

丰隆穴,主治痰饮、眩晕等病症,可化痰湿。位于外踝上八寸,距胫骨前缘二横指处。找到穴位,用指端按揉(有轻微疼痛感即为穴位处)三分钟左右,可每天按两次。

中脘穴,这个穴位主治病症较多,胃痛、腹胀、不消化、便秘、哮喘、失眠等都可以按揉中脘穴协助调理。中脘穴位于肚脐与胸骨下端的中点,用指端按揉三分钟。

足三里,这个穴位被称为“全能”穴,有病按揉可调理,没病按揉可养生,也可以生发胃气。足三里位于外膝盖窝下方三寸。

四、注意事项

痰湿体质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需要长期的清淡饮食+定期运动+调理。现代人基本上都营养过剩,大鱼大肉、饮料啤酒不断。不改变这种饮食习惯减肥是很难减下来的,调理好脾胃,再注意饮食均衡,尽量避免重油、重盐、辛辣和甜腻口味,肥肉自然而然会弃你而去。


推荐:

挤痘也有风险?脸上这个部位的痘千万别乱碰

中医无用论?看人民日报对中医药是怎么评价的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中药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