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81-90)

来源:中药专业知识二历年真题 2020年11月22日 字号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科目已发布,考生们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进入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刷真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真题解析版PDF下载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81-90)

根据选项,回答题

A.三金片

B.肾炎四味片

C.癃闭舒胶囊

D.癃清片

E.五苓散

81.某男,80岁,患前列腺增生症,症见腰膝酸软、尿急、尿频、尿痛、尿线细伴小腹拘急疼痛。证属肾气不足,湿热瘀阻,选用的成的是

82.某男,28岁,患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症见小便短赤、淋沥涩痛、尿急频数。证属肾虚湿热下注,宜选用的成药是

83.某男,30岁,患慢性前列腺炎,症见小便频急,尿后余沥不尽,尿道灼是

参考答案:C,A,D
【233网校解析】癃闭舒胶囊

【功能】益肾活血,清热通淋。

【主治】肾气不足、湿热瘀阻所致的癃闭,症见腰膝酸软、尿频、尿急、尿痛、尿线细,伴小腹拘急疼痛;前列腺增生症见上述证候者。

三金片(颗粒、胶囊)

【功能】清热解毒,利湿通淋,益肾。

【主治】下焦湿热所致的热淋,症见小便短赤、淋沥涩痛、尿急频数;急慢性肾盂肾炎、膀胱炎、尿路感染见上述证候者;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肾虚湿热下注证。

癃清片(胶囊)

【功能】清热解毒,凉血通淋。

【主治】下焦湿热所致的热淋,症见尿频、尿急、尿痛、腰痛、小腹坠胀。亦用于慢性前列腺炎之湿热蕴结兼瘀血证,症见小便频急,尿后余沥不尽,尿道灼热,会阴少腹腰骶部疼痛或不适等。

根据选项,回答题

A.收敛止血,生肌敛疮

B.清热泻火,凉血止血

C.疏肝理气,散寒暖宫,调经止痛

D.活血止痛,化瘀止血

E.养血止血,散寒暖宣教育

84.艾叶和香附配伍后的功效是

85.艾叶和阿胶配伍后的功效是

86.白及和海嫖蛸配伍后的功效是

参考答案:C,E,A
【233网校解析】艾叶配阿胶:阿胶性平,功能养血止血。两药相配,既养血止血,又散寒暖宫调经,治崩漏下血属血虚有寒之证。

艾叶配香附(新增):两药相配,既疏肝理气,又散寒暖宫、调经止痛,治肝郁气滞、宫寒痛经。

白及配海螵蛸:海螵蛸收敛止血、制酸止痛、敛疮。两药相配,收敛止血,生肌敛疮,治胃、十二指肠溃疡之吐血、便血效佳。

根据选项,回答题

A.北沙参

B.龟甲

C.麦冬

D.南沙参

E.鳖甲

87.某女,44岁,1年来,血热崩漏、月经量多,3个月前又见心血不足之心悸,失眠,健忘,宜选用的药是

88.某男,34岁,既患肺热燥咳痰黏,又患心阴虚、心火旺之心烦失眠,并兼便秘,宜选用的药是

89.某女,56岁,气阴两虚之舌干口渴2个月,近1周又见肺热燥咳有痰,宜选用的药是

参考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

北沙参【功效】 养阴清肺,益胃生津。                

龟甲【功效】 滋阴潜阳,益肾健骨,养血补心,凉血止血

麦冬【功效】润肺养阴,益胃生津,清心除烦,润肠通便                   

南沙参【功效】 清肺养阴,祛痰,益气。

鳖甲【功效】 滋阴潜阳,退热除蒸,软坚散结。

添加微信号【ks233wx7】备注“查分”进群一起等成绩拿证,或关注微信公众号【y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企业微信号

编辑推荐

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执业药师考试通过人数及通过率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