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科目有哪些

来源:233网校 2023-01-08 00:01:01 字号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科目有哪些?执业药师考试科目分为药学、中药学两个专业类别,具体如下:

药学类考试科目:“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二)”“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中药学类考试科目:“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药事管理与法规”“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药事管理与法规”为药学类和中药学类共同考试科目。

执业药师各科目考试重点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试内容及大纲重点:

考试内容:含中药学、中药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鉴定学。

大纲重点:掌握中药制剂与剂型的特点、质量要求和临床应用,常用中药的来源、产地、采收加工与性状鉴别,中药炮制与饮片质量控制等内容;熟悉中药化学成分与质量控制成分及中药药理关系。系统认识药品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并能够运用有关中药学基本理论、原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正确认识中药与疾病治疗的客观规律。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考试内容及大纲重点:

考试内容:含临床中药学、中成药学和方剂学。

大纲重点:掌握临床常用单味中药的药性(寒热温凉平及有毒与无毒)、功效、主治病症、使用注意和中成药的功能、主治、使用注意、配伍意义及组方特点等内容;熟悉典型单味中药的基本配伍意义,功效相似单味中药的药性、功效及主治病症的异同点及个别同名异物药物的来源;中成药的功能及主治证候的异同点,更好地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考试大纲重点:

掌握常见病的辩证论治、中药调剂技能、中药质量管理和中药合理用药指导及中药用药安全内容;熟悉常用医学检查指标、检查结果的临床意义,了解民族医药基础知识。常见病的辩证论治中,要求熟悉常见疾病的分类和各证候的症状、治法治则,重点掌握治疗各证候的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和合理用药指导。

药学专业知识(一)考试内容及考试大纲重点:

考试内容:含药剂学、药物化学、药效学、药物分析。

大纲重点:掌握药物结构与构校关系,药物剂型的特点、质量要求和临床应用,药效学、药动学及药物体内过程;熟悉药物对机体毒性作用要求等内容;能够运用药学基本理论、原理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全面认识药物的本质与其发挥作用的客观规律。

药学专业知识(二)考试内容及考试大纲重点:

考试内容:含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理学。

大纲重点:重点掌握各系统疾病治疗所需药物的分类和常用药品、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等内容;熟悉常用药品的作用特点、典型不良反应、禁忌、特殊人群用药及具有临床意义的药物相互作用;熟悉代表药品的适应症、用法用量和临床应用注意事项。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考试大纲重点:

药学实践与用药安全部分:重点掌握处方调剂、处方审核和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等药学实践工作所需的综合知识与技能。

自我药疗与药物治疗部分:重点掌握常见症状及“小病”的判断、处置;熟悉常见综合治疗性疾病(包括各类慢性疾病)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掌握常见疾病药物治疗、指导合理用药和疾病健康教育内容。

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大纲重点:

要求重点掌握药学实践中与合法执业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并能够理解国家医药卫生政策的具体要求。

更多关于执业药师报考问题可以添加学霸君为你解答!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学霸微信.png

2023执业药师备考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