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药综真题考点:抗酸药和黏膜保护药的用药注意事项

来源:233网校 2022-01-04 11:18:10 字号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5-2021年真题】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真题考点:抗酸药和黏膜保护药】

抗酸药

铝制剂镁制剂

●餐后1.5小时及睡前给药最佳。

●铝制剂可导致便秘,大量服用可导致肠梗阻,

  长期服用能引起低磷血症,罕见骨软化。

●与其他药物形成不溶性螯合物以及覆盖在消化道表面形成保护膜等机制,减少或延迟其他药物的吸收,与其他药物间隔2小时服用。

黏膜

保护药

●米索前列醇:腹泻、腹痛,呈剂量依赖性,可通过与食物同服减轻。有致畸性,禁用于妊娠期。

●铋剂:可引起口中有氨味、舌苔及大便呈灰黑色、便秘等,长期大剂量服用可导致铋性脑病。

●吉法酯、替普瑞酮——餐后半小时服用。

【真题演练】

患者,女,58岁,高血压病史3年,服用氢氯地平控制血压。近1月来间断上腹痛,伴反酸,诊断为胃溃疡,Hp(+),给予雷贝拉唑、克拉霉素、阿莫西林、枸橼酸铋钾进行Hp根除治疗。服药后患者自述舌苔发黑,口中有氨味,可能引起这种现象的药物是  

A.雷贝拉唑  

B.克拉霉素  

C.枸橼酸铋钾  

D.阿莫西林  

E.氨氯地平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扫码加入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群,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快扫码进群↓↓

加群.png

相关推荐: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分数线

报考信息:2022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