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如何科学地止痛?常见病症疼痛的治疗药物有哪些

作者:233网校 2020-03-17 15:27:37 字号

疼痛是机体受到伤害性刺激后发出的一种保护性反应,世界卫生组织将疼痛确定为继血压、呼吸、脉搏、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

疼痛可发生在身体各个部位,常见的有头痛、牙痛、腹痛等。

一、头痛

1、影响因素

头痛可以由各种病因引起,如感冒、高血压、动脉硬化或者眼压升高等。头部疼痛常见胀痛、闷痛、撕裂样痛、电击样疼痛、针刺样痛,部分伴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2、药物治疗

对于感冒、血管性头痛、神经性头痛、三叉神经痛、外伤后头痛、五官科疾病的头痛或部分颅内疾病的头痛,患者可自行购买非处方药,按药师的指导或者说明书的介绍使用。

(1)发热头痛

对于有发热症状的头痛,可以使用非处方药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处方药双氯芬酸钠缓释片。

(2)神经痛

对于精神紧张引起的神经性头痛,可以选用非处方药谷维素,或者维生素B1。

二、牙痛

牙髓炎可牵扯到头部神经,引起脸部疼痛、喉部疼痛甚至是头痛。牙痛可伴随牙龈红肿或者面颊肿胀。

1、影响因素

龋齿、牙髓炎、牙周炎、牙齦炎等都能引起牙痛。此外,三叉神经痛、周围性面神经炎等也可引起牙痛。

2、药物治疗

轻、中度牙痛可选用非处方药布洛芬、阿司匹林,处方药可以使用双氯芬酸钠缓释片。

三、关节痛

关节痛与衰老、肥胖、炎症、创伤、关节过度使用、代谢障碍及遗传等因素有关。本病好发于膝、髋、手、足、颈椎及腰椎。具体的症状表现包括关节疼痛及压痛、关节肿大、晨僵、关节摩擦音、关节活动受限等。

1、影响因素

一般是由关节炎、关节外伤或发热性疾病引起的关节疼痛等导致。

2、药物治疗

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及双氯芬酸钠二乙胺乳胶剂,处方药使用吲哚美辛、双氯芬酸钠缓释片及美洛昔康片等。

注意事项:不管是哪种疼痛,都要在找出确切的病因后,才能选择对应的镇痛药服用。若服用药物后疼痛依然没有缓解,建议去医疗机构检查,咨询医生。切忌盲目用药!

处方药请在有医生开具的处方下购买并使用!


相关推荐:

西药名有固定格式?如何根据西药名一秒识别药物用途

高仿口罩售卖猖獗,如何拥有火眼金睛区分真假?

执业药师考试备考直击四科得分要点,现购课享2019和2020年新课,即买即学赢在起点!送教材课程讲义,阶段性学习计划总结,老师答疑!点击试听课程>>

Tag:止痛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