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每个字都认识,放一起不明觉厉的体检报告(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1-09 11:23:10 字号

做体检时,首先要做的是血常规,而做血常规要经历两步煎熬。第一步,空腹抽血,对于晕血的、找不着血管的、扎个针鬼哭狼嚎的人来说,这是大考验;第二步,看体检报告,嗯...这些字我都认识。

这是个啥?这又是个啥?数值高了是怎么回事?数字低了又是怎么回事?

白细胞、红细胞、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血红蛋白......一项项的数值,到底是在说什么呢?

一、简介

先简单解释下血(xuè)液,它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其中血细胞又分为三类: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

红细胞的作用是搬运氧气,可以将它近似看成送快递的;白细胞的作用是抵御外敌,相当于士兵;血小板的作用是止血,相当于医生。

红细胞中含有血红蛋白,能与氧结合;白细胞有五种,分别是中性粒细胞、嗜酸粒细胞、嗜碱粒细胞、单核细胞、淋巴细胞,主要起防卫作用。

二、红细胞(Red blood cell,简称RBC)

红细胞是人体内一类武力值较高的“快递员”,它不仅能送氧气,还能增强白细胞的吞噬功能(辅助效果杠杠的!),并且对细菌和病毒也有一定的杀伤力。

人体的红细胞非常小,数量多到你难以想象,所以一般是计算一升的血液里红细胞的个数。不同性别,不同年龄阶段红细胞的数量也不一样,新生儿的红细胞数量远高于儿童与成年人,婴儿的红细胞数比儿童多,男人的红细胞数比女人多。

看体检结果时,会附上参考范围,先看对应的参考范围,再看自己的检查结果。比对自己的检查结果有没有在参考范围内,在范围内即为正常,不在范围看是多了还是少了。

1、数值偏高

①缺氧、处于高原、剧烈运动、体力劳动;

②骨髓释放红细胞速度加快(红细胞在骨髓内生成);

③慢性肺心病、肺气肿;

④高山病和肿瘤(肾癌、肾上腺肿瘤);

⑤真性红细胞增多,为原因不明的慢性骨髓功能亢进。

⑥一种暂时现象,严重呕吐、腹泻、排尿过多、休克、多汗或大面积烧伤;是由于大量失水,血浆量减少所造成的。

2、数值偏低

①由营养不良或吸收不良引起的,如慢性胃肠道疾病、酗酒、偏食等;

②药物、放射线等因素所致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恶性肿瘤骨转移等,可抑制正常造血功能;

③先天失血或后天获得性溶血性贫血、急慢性失血性贫血、出血等;

④继发性贫血如各种炎症 、结缔组织病、内分泌病等。

三、白细胞(White blood cell,简称WBC)

血细胞里没有颜色、长成球状、中间有核的就是白细胞了。虽然长成球形,但它可以变形,然后在组织内钻来钻去,堪比液体猫;除了变形外,它的另一个技能很牛皮,名为吞噬,碰到不对劲的直接一口吞,吞完以后利用细胞内的酶,溶解吞噬的物质,堪称“一口没”。

新生儿、儿童和成人的白细胞个数不一样,它的单位是10的9次方每升,也就是说每升血液中有几十亿个白细胞。

检查结果同样对比参考范围,在范围内是正常的,不在范围内为异常。

1、数值偏高

①月经前、妊娠、分娩、哺乳期妇女和剧烈运动、兴奋激动、饮酒、餐后等;

②细菌感染、严重组织损伤或坏死、白血病、恶性肿瘤、尿毒症;

③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有机磷农药中毒、催眠药中毒等。

2、数值偏低

①流行性感冒、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

②应用磺胺药、解热镇痛药、部分抗生素、抗甲状腺制剂和抗肿瘤药;

③革兰阴性菌感染(伤寒、副伤寒)、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病毒感染(风疹、肝炎)和寄生虫感染(疟疾);

④放射线、化学品的影响。

四、血小板(platelet,简称PLT)

血小板的作用好像不是很大,但缺了它,你连血都止不住。血友病知道吧?就是那种割一个小伤口,能哗哗流血无法停止的病,严重的血友病甚至不需要伤口,自行出血。

除了止血,血小板还负责给毛细血管提供营养与支持。

血小板参考值就一个,单位和白细胞一样,也是10的9次方每升。

1、数值偏高

①急性失血性贫血,脾摘除术后、骨折出血后;

②血小板增多症、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真性红细胞增多症;

③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病、类白血病反应;

④霍奇金病、恶性肿瘤早期、溃疡性结肠炎。

2、数值偏低

①骨髓造血功能障碍、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骨髓转移瘤、多发性骨髓瘤等;

②巨大血管瘤、全身性红斑狼疮、恶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

③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肝硬化、脾功能亢进、体外循环;

④脾肿大、各种原因引起的血液稀释;

⑤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坏血病、阻塞性黄疸、过敏性紫癜等;

⑥某些感染如伤寒、黑热病、麻疹、出血热多尿期前、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和败血症;

⑦药物中毒或过敏。


推荐:

板蓝根预防流感,感冒就喝999,你被“常识”骗了多少年

抗生素不是灵丹妙药,也不能包治百病,别再滥用了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体检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