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药物化学零基础入门,教你认识西药化学结构(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6-18 15:21:13 字号

药物化学一直是执业药师备考的难点,在《西药一》科目中,化学部分的考点在考试中所占分值高达十几分。

因此,如何在没有化学基础的情况下尽量多的拿到这部分分值,成了考生们尤为关注的问题。上节笔者主要介绍了构成化学结构的元素,以及一些主要的官能团。

一、简单化学式

西药中的化学结构一般都较复杂,为了方便需要对结构式进行一定的简化。因此,一般环状结构式中环上的碳(C)和氢(H)会省略,只显示碳和氢之外的其他原子。

在环状化合物物的命名中,含杂原子的化合物都有特定命名。含氧(O)的环叫喃;含硫(S)的环叫噻;含氮的杂环的名称较多,有咯、唑、嗪、啶、啉,咯和唑属于五元环(简单理解为五边形),嗪、啶、啉属于六元环(简单理解为六边形)。

为了方便大家更清晰的辨识化合物,以下化学结构中的杂原子均用不同颜色标出。

环己烷.jpg

二、复杂化学式

西药很多时候是根据药物的化学结构来命名,因此对于一些含特殊结构的化合物,可以尽可能多的掌握。

红色字体为教材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结构,更容易在考试中出现。

注意:雌甾烷、雄甾烷与孕甾烷的母核结构均为甾体,为三个环己烷加一个环戊烷联合而成。红色化学键为三个化合物之间重要的区别点。

萘.jpg

616.jpg


相关推荐:

《西药一》新增考点解析:外周神经系统疾病用药(下)

药物化学零基础入门,教你认识西药化学结构(一)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