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免疫力为什么这么重要?它具有什么样的功能

作者:233网校 2020-03-02 17:45:44 字号

人有自愈力吗?答案是肯定的。自愈力就是治愈及愈合的能力,这种强大的能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既然人体本身有这么强的能力,为什么每天还是有这么多死于疾病的人呢?这里就不提不得人体的免疫系统了。

人体免疫系统是维持机体健康非常重要的一环,你的病能不能好,好的快不快全看你自身的免疫系统给不给力。免疫系统正常则人体应对疾病的反应快、治愈率高;免疫系统紊乱会造成免疫功能过强或过弱,过强免疫系统可能对人体的健康细胞“刀剑相向”;过弱则无法对细菌、病毒进行有效防御。

一、简介

免疫系统一般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等组成。免疫系统作用是消灭外敌,外敌包括从外界侵入人体的细菌、病毒、蛋白质或病毒素,以及人体内发生病变的细胞。

人体正常的免疫系统可以识别这些外敌,通过机体各细胞的通力合作,将外敌消灭。

二、作用机制

人体为抵御病毒、细菌或其他病原体的侵袭设置了三道防线。

1、第一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体表的皮肤及黏膜。皮肤的表皮较致密不透水,可以抗磨擦、防感染,皮肤可以挡住人体表面绝大多数的细菌;同时皮肤和黏膜的分泌物还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所以皮肤或黏膜受到创伤后,细菌会从伤口进入人体繁殖,从而引起炎症。

2、第二道防线

第二道防线是体液的杀菌物质和巨噬细胞。巨噬细胞会一直在体液中巡逻,一旦发现自身不应该存在的异物如细菌、病毒,会立马召唤同伴,并迅速复制更多的巨噬细胞来对抗外来入侵者。对抗的方式是吞噬,巨噬细胞吞噬异物后利用酶让细菌或病毒分解并死亡。

这两道防线针对所有入侵的病毒或细菌都有杀伤作用。

3、第三道防线

第三道防线包括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免疫器官是免疫细胞产生、分化以及成熟的场所;免疫细胞是对突破了前两道防线后的细菌或病毒进行杀灭,这些免疫细胞具有专一性,主要针对特定的细菌或病毒起杀伤作用,这种称为特异性免疫。

第三道防线通过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发挥作用。体液免疫是淋巴B细胞通过产生抗体把入侵异物给抓住,然后再通过巨噬细胞吞噬,将抗体与抗原一起消灭;细胞免疫有一种方式是毒性T细胞向已被细菌或病毒入侵的机体细胞注射毒素,使细胞裂解死亡。

三、调整方法

健康的人体可以依靠强大的免疫系统抵抗大部分的病原体侵害,但体质相对较弱的人免疫系统的功能也会相对较差,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将免疫系统调整到正常状态。

饮食方面可以多喝酸奶、多饮开水、适量吃动物肝脏、适当补充维生素、谷氨酰胺或精氨酸;另外,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锻炼,保持心情舒畅等方式都可以相应的增强免疫力。



相关推荐:

药物界的残酷竞争,药品上市前的考验(一)

 西药取名套路百出,它们的命名规律有哪些?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免疫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