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学专业知识一(11-20)

来源:药学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2020年12月5日 字号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学专业知识一》科目已发布,考生们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进入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刷真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真题解析版PDF下载

《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学专业知识一(11-20)


11.根据片剂中各亚剂型设计特点,起效速度最快的剂型是

A.普通片

B.控释片

C.多层片

D.分散片

E.肠溶片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分散片系指在水中能迅速崩解并均匀分散的片剂。崩解时限3分钟。

12.药物产生副作用的药理学基础是

A.药物作用靶点特异性高

B.药物作用部位选择性低

C.药物剂量过大

B.血药浓度过高

E.药物分布范围窄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由于药物作用的选择性低,药理效应涉及多个器官,当某一效应用作为治疗目的时,其他效应就成为副作用。

13.抗过敏药物特非那定因可引发致死性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导致药源性心律失常而撤市,其主要原因是

A.药物结构中含有致心脏毒性的基团

B.药物抑制心肌快速延迟整流钾离子通道hERG

C.药物与非治疗部位靶标结合

D.药物抑制心肌钠离子通道

E.药物在体内代谢产生具有心脏毒性的醌类代谢物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抗过敏药物特非那定、阿司咪唑因干扰心肌细胞K+通道,引发致死性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导致药源性心律失常,被美国FDA从市场撤回,并建议修改这类药物的说明书,引起关注。

14.属于CYP450酶系最主要的代谢亚型酶,大约有50%以上的药物是其底物,该亚型酶是

A. CYP1A2

B. CYP3A4

C. CYP2A6

D. CYP2D6

E. CYP2E1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参与药物代谢的细胞色素P450亚型,主要有7种:CYP1A2 (占总P450代谢药物的4%)、CYP2A6 (2%)、CYP2C9 (10%)、CYP2C19 (2%)、CYP2D6 (30%)、CYP2E1 (2%)、CYP3A4 (50%)。

15.芬太尼透皮贴用于中重度慢性疼痛,效果良好,其原因是

A.经皮吸收,主要蓄积于皮下组织

B.经皮吸收迅速,5~10分钟即可产生治疗效果

C.主要经皮肤附属器如汗腺等迅速吸收

D.经皮吸收后可发挥全身治疗作用

E.贴于疼痛部位直接发挥作用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芬大尼属于中枢神经镇痛药,药物经皮吸收进入血液循环,最终与中枢神经的μ受体结合,阻断疼痛信号的传导,产生镇痛作用,发挥的是全身作用。

16.关于分子结构中引入羟基的说法,错误的是

A.可以增加药物分子的水溶性

B.可以增加药物分子的解离度

C.可以与受体发生氢键结合,增强与受体的结合能力

D.可以增加药物分子的亲脂性

E.在脂肪链上引入羟基,可以减弱药物分子的毒性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羟基增加的是亲水性。羟基脱胎于水。

17.通过拮抗多巴胺D2受体,增加乙酰胆碱释放,同时又能抑制乙酰胆碱酯酶活性,减少乙酰胆碱分解,从而增强胃收缩力加速胃排空的药物是

A.多潘立酮

B.伊托必利

C.莫沙必利

D.甲氧氯普胺

E.雷尼替丁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伊托必利具有阻断多巴胺D2受体活性和抑制乙酰胆碱酯酶活性的双重活性。一箭双雕。

18.在注射剂中,用于调节渗透压的辅料是

A.乳酸

B.果胶

C.甘油

D.聚山梨酯80

E.酒石酸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注射剂中氯化钠、葡萄糖和甘油可以用作调节渗透压。果胶为助悬剂;聚山梨酯80为稳定剂;乳酸为缓冲剂。

19.关于药物制剂规格的说法,错误的是

A.阿司匹林规格为0.1g,是指平均片重为0.1g

B.药物制剂的规格是指每一单位制剂中含有主药的重量或效价或含量或%装量

C.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规格为10%,是指每100ml口服溶液中含葡萄糖酸钙10g

D.注射用胰蛋白酶规格为5万单位,是指每支注射剂中含胰蛋白酶5万单位

E.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规格为1m1:20mg(2万单位),是指每支注射液的装量为1ml、含庆大霉素20mg(2万单位)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阿司匹林规格为0.1g,是指每片中含阿司匹林0.1g。

20.分子中存在羧酸酯结构,具有起效快、维持时间短的特点,适合诱导和维持全身麻醉期间止痛,以及插管和手术切口止痛。该药物是

A.芬太尼

B.美沙酮

C.舒芬太尼

D.阿芬太尼

E.瑞芬太尼

参考答案:E
【233网校解析】题干描述的是瑞芬太尼。

添加微信号【ks233wx7】进交流群,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一对一答疑解惑!

企业微信号

编辑推荐

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执业药师考试通过人数及通过率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