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学专业知识一(配伍选择题)

来源:药学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2020年10月24日 字号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于10月24日、25日结束,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及答案已发布,考生们还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点击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看分数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及答案

仇牧老师真题解析视频免费看|PDF电子版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药学专业知识一(配伍选择题)

二、配伍选择题 (每题1分,共60题,共60分,题目分为若干组,每组题目对应同一组备选项,备选项可重复选用,也可不选用。每题只有1个备选项最符合题意。)

根据选项,回答题

A.吗啡

B.林可霉素B

C.哌啶苯丙酮

D.对氨基酚

E.对氯酚

41.盐酸苯海索中检查的特殊杂质是

42.氯贝丁酯中检查的特殊杂质是

43.磷酸可待因中检查的特殊杂质是

参考答案:C,E,A
【233网校解析】特殊杂质是指特定药品在其生产和贮藏过程中引入的杂质,通常包括药物的合成起始物料及其杂质、中间体、副产物、降解产物等。通俗讲,特殊杂质与主药应该具有相当的相似度。苯海索中的“苯”,氯贝丁酯中的“氯”,可待因降解成“吗啡”导致成瘾性,解题的关键。

根据选项,回答题

A.沙丁胺醇

B.肾上腺素

C.非尔氨酯

D.吲哚美辛

E.醋磺己脲

44.在体内可发生O-脱甲基代谢,使失去活性的药物是

45.在体内可被代谢产生2-苯基丙烯醛,易与蛋白的亲核基团发生迈克尔加成,产生特质性毒性的药物是

46.在体内可被儿茶酚O-甲基转移酶快速甲基化,使活性降低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D,C,B
【233网校解析】代谢反应,要观察结构。可发生O-脱甲基代谢,表明结构中应含有O-甲基,只有吲哚美辛具有O-甲基。可被代谢产生2-苯基丙烯醛,表明结构中应含有苯丙基,只有非尔氨酯具备。可被儿茶酚O-甲基转移酶快速甲基化,表明结构中含有邻二酚羟基,只有肾上腺素具备。

根据选项,回答题

A.乙基纤维素

B.交联聚维酮

C.连花清瘟胶囊

D.阿司匹林片

E.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

47.收载于《中国药典》二部的品种是

48.收载于《中国药典》三部的品种是

参考答案:D,E
【233网校解析】《中国药典》一部分三类收载中药,包括:药材和饮片;植物油脂和提取物;成方制剂和单味制剂。二部分两部分收载化学药品:第一部分收载化学药品、抗生素、生化药品及各类药物制剂(列于原料药之后);第二部分收载放射性药物制剂。三部收载生物制品,包括:预防类、治疗类、体内诊断类和体外诊断类品种,同时还收载有生物制品通则、总论和通则。四部收载通则和药用辅料。


根据选项,回答题

A.其他类药

B.生物药剂学分类系统(BCS)I类药物

C.生物药剂学分类系统(BCS)IV类药物

D.生物药剂学分类系统(BCS)II类药物

E.生物药剂学分类系统(BCS)II类药物

49.具有低溶解度、高渗透性,可通过增加溶解度和溶出速度的方法来改善吸收的药物是

50.具有高溶解度、高渗透性,只要处方中没有显著影响药物吸收的辅料,通常口服时无生物利用度问题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E,B

【233网校解析】分类顺序,两亲、亲脂、亲水、疏水。

根据选项,回答题

A.吉非替尼

B.伊马替尼

C.阿帕替尼

D.索拉替尼

E.埃克替尼

51.国内企业研发,作用于VEGFR-2,分子中含有氰基,可用于治疗晚期胃癌的药物是(E)

52.第一个上市的蛋白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分子中含有哌嗪环,可用于治疗费城染色体阳性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和恶性胃肠道间质肿瘤的药物是

53.第一个选择性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分子中含有3-氯-4-氟苯胺基团,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和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B,A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替尼类药物,第一个上市的蛋白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是伊马替尼。其余两题依据临床经验,或靠蒙解决。

根据选项,回答题

A.cGMP

B.Ca2+

C.cAMP

D.肾上腺素

E.转化因子

54.属于第一信使的是

55.属于第三信使的是

参考答案:D,E
【233网校解析】1.第一信使:多肽类激素、神经递质、细胞因子及药物等细胞外信使物质。大多数第一信使不能进入细胞内,而是与靶细胞膜表面的特异受体结合,激活受体而引起细胞某些生物学特性的改变,从而调节细胞功能。2.第二信使:最早发现的第二信使是环磷酸腺苷(cAMP),还有环磷酸鸟苷(cGMP)、二酰基甘油(DAG)、三磷酸肌醇(IP3)、前列腺素(PGs)、Ca2+、廿碳烯酸类(花生四烯酸)和一氧化氮(NO)等。NO:既有第一信使特征,也有第二信使特征。细胞膜前盖一二三四环。3.第三信使:负责细胞核内外信息传递的物质,包括生长因子、转化因子等。

根据选项,回答题

A.企业药品标准

B.进口药品注册标准

C.国际药典

D.国家药品标准

E.药品注册标准

56.市场流通国产药品监督管理的首要依据是

57.药品出厂放行的标准依据是

参考答案:D,A
【233网校解析】药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药品出厂放行规程。出厂放行规程亦称为“企业药品标准”或“企业内控标准”,仅在本企业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中发挥作用,属于非法定标准。国家药品标准是我国法定的药品标准,具有法律效力。

根据选项,回答题

A.零阶矩

B.平均稳态血药浓度

C.一阶矩

D.平均吸收时间

E.平均滞留时间

58.用于计算生物利用度的是

59.静脉注射时,能反映药物在体内消除快慢的是

参考答案:A,E
【233网校解析】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定义为药-时曲线的零阶矩。可用于计算生物利用度。平均滞留时间能反映药物在体内消除快慢。

根据选项,回答题

A.硫柳汞

B.亚硫酸氢钠

C.甘油

D.聚乙烯醇

E.溶菌酶

60.在耳用制剂中,可作为抗氧剂的是

61.在耳用制剂中,可作为溶剂的是

62.在耳用制剂中,可液化分泌物,促进药物分散的是

参考答案:B,C,B
【233网校解析】一般常以水、乙醇、甘油为70%乙醇适量溶剂;也有以丙二醇、聚乙二醇、己烯二醇为溶剂。抗氧剂:有依地酸二钠、亚硫酸氢钠等。如在滴耳剂中加入溶菌酶、透明质酸酶等,可液化分泌物,促进药物分散,加速肉芽组织再生。

根据选项,回答题

A.普萘洛尔

B.丙磺舒

C.苯妥英钠

D.华法林

E.水杨酸

63.不易发生芳环氧化代谢的药物是

64.因代谢过程中苯环被氧化,生成新的手性中心的药物是

65.在体内可发生芳环氧化、N-脱烷基和氧化脱胺代谢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B,C,A

根据选项,回答题

A.共价键键合

B.范德华力键合

C.偶极-偶极相互作用键合

D.疏水性相互作用键合

E.氢键键合

66.药物与作用靶标之间的一种不可逆的结合形式,作用强而持久,很难断裂,这种键合类型是(A)

67.由于羰基的氧原子和碳原子之间因电负性差异,导致电子在氧和碳原子之间的不对称分布,在与另一个极性羰基之间产生静电相互作用,这种键合类型是(C)

参考答案:A,C
【233网校解析】不可逆可以选出是共价键键合。离子-偶极,偶极-偶极相互作用的例子通常见于羰基类化合物,如酰胺、酯、酰卤、酮等。羰基,C=O,双,偶。

根据选项,回答题

A.皮内注射

B.皮下注射

C.动脉注射

D.静脉注射

E.关节腔注射

68.用于诊断与过敏试验的注射途径是

69.需延长作用时间的药物可采用的注射途径是

70.栓塞性微球的注射给药途径是

参考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皮内注射是将药物注射到真皮中,此部位血管稀且小,吸收差,只用于诊断与过敏试验,注射量在0.2ml以内。一些需延长作用时间的药物可采用皮下注射,如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植入剂常植入皮下。栓塞性微球注射于癌变部位的动脉血管内,微球随血流可以阻滞在瘤体周围的毛细血管内,甚至可使小动脉暂时栓塞,既可切断肿瘤的营养供给。

根据选项,回答题

A.停药反应

B.毒性反应

C.副作用

D.继发反应

E.后遗效应

71.苯巴比妥服药后次晨出现“宿醉"现象,属于

72.二重感染属于

73.长期服用中枢性降压药可乐定,停药后出现血压反弹的现象,属于

参考答案:E,D,A
【233网校解析】后遗效应:在停药后,血药浓度已降至最小有效浓度以下时残存的药理效应。服用巴比妥类催眠药后,次晨出现的乏力、困倦等“宿醉”现象;继发反应:是继发于药物治疗作用之后的不良反应,是治疗剂量下治疗作用本身带来的间接结果。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使敏感细菌被杀灭,而非敏感菌(如厌氧菌、真菌)大量繁殖,造成二重感染。停药反应:患者长期应用某种药物,突然停药后出现原有疾病加剧的现象,又称回跃反应或反跳。长期应用β受体阻断药普萘洛尔治疗高血压、心绞痛等,可使β受体密度上调而对内源性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递质的敏感性增高,如突然停药,则会出现血压升高或心绞痛发作;长期服用中枢性降压药可乐定治疗高血压,突然停药,次日血压明显升高。

根据选项,回答题

A.多柔比星

B.索他洛尔

C.普鲁卡因胺

D.肾上腺素

E.强心苷

74.因影响细胞内Ca2+的稳态而导致各种心律失常不良反应的药物是

75.因干扰Na+通道而对心脏产生不良反应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E,C
【233网校解析】强心苷抑制心肌细胞膜上的Na+,K+-ATP酶,增加心肌细胞内游离Ca2+浓度,从而增强心肌收缩力。对心肌细胞膜Na+离子通道具有阻滞作用的药物有奎尼丁、普鲁卡因胺、丙吡胺、氟卡尼、普罗帕酮、利多卡因、苯妥英钠和美西律等。

根据选项,回答题

A.右旋糖酐

B.氢氧化铝

C.甘露醇

D.硫酸镁

E.二巯基丁二酸钠

76.口服给药后,通过自身的弱碱性中和胃酸而治疗胃溃疡的药物是

77.静脉注射给药后,通过提高渗透压而产生利尿作用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B,C
【233网校解析】氢氧化铝弱碱性中和胃酸;甘露醇提高渗透压而产生利尿作用。

根据选项,回答题

A.弱代谢作用

B.I相代谢反应

C.酶抑制作用

D.酶诱导作用

E.II相代谢反应

78.在体内发生氧化、还原、水解等反应使得药物极性增大,该代谢类型属于

79.使用某些头孢菌素类药物后饮酒,出现“双硫仑”反应的原因是

80.阿司匹林的代谢产物中含有葡萄糖醛酸结合物,该代谢类型属于

参考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双硫仑”反应是抑制乙醛脱氢酶活性,使乙醛代谢为乙酸的路径受阻,导致乙醛在体内蓄积。

根据选项,回答题

81.表示血管外给药的药物浓度-时间曲线是

82.表示非线性消除的药物浓度时间曲线是

83.表示二室模型静脉注射给药的药物浓度时间曲线是

参考答案:D,C,B。

根据选项,回答题

A.羧苄西林

B.非奈西林

C.苯唑西林

D.阿度西林

E.哌拉西林

84.6位侧链为苯氧丙酰基,耐酸性较强,可口服,主要用于治疗肺炎、咽炎、扁桃体炎等感染性疾病的药物是

85.6位侧链具有吸电子的叠氮基团,对酸稳定,口服吸收良好,其抗菌作用与用途类似青霉素V,主要用于呼吸道、软组织等感染,对流感嗜血杆菌的活性更强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B,D。

根据选项,回答题

A.福辛普利

B.依那普利

C.赖诺普利

D.喹那普利

E.卡托普利

86.分子中含有膦酰基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是

87.87.分子中含有游离双羧酸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是

88.分子中含有巯基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是

参考答案:A,C,E。

根据选项,回答题

A.聚乙烯醇(PVA)

B.聚乙二醇(PEG)

C.交联聚维酮(PVPP)

D.聚乳酸-羟乙酸(PLGA)

E.乙基纤维素(EC)

89.常用于包衣的水不溶性材料是

90.常用于栓剂基质的水溶性材料是

参考答案:E,B。

根据选项,回答题

A.黏附力

B.装量差异

C.递送均一性

D.微细粒子剂量

E.沉降体积比

91.单剂量包装的鼻用固体或半固体制剂应检查的是

92.定量鼻用气雾剂应检查的是

93.混悬型滴鼻剂应检查的是

参考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混悬型滴鼻剂应作沉降体积比检查;单剂量包装的鼻用固体或半固体制剂应做装量差异检查;定量鼻用气雾剂、鼻用喷雾剂及多剂量贮库型鼻用粉雾剂应做递送剂量均一性检查。

根据选项,回答题

A.苯妥英钠注射液

B.维生素C注射液

C.硫酸阿托品注射液

D.罗拉匹坦静脉注射乳剂

E.氟比洛芬酯注射乳剂

94.处方中含有丙二醇的注射剂是

95.处方中含有抗氧剂的注射剂是

参考答案:A,B
【233网校解析】苯妥英钠注射液中含40%丙二醇。维生素C注射液含有抗氧剂。

根据选项,回答题

A.维生素C泡腾颗粒

B.蛇胆川贝散

C.板蓝根颗粒

D.元胡止痛滴丸

E.利福昔明干混悬颗粒

96.制剂处方中含有果胶辅料的药品是

97.制剂处方中不含辅料的药品是

98.制剂处方中含有碳酸氢钠辅料的药品是

参考答案:E,B,A
【233网校解析】利福昔明干混悬颗粒中果胶是助悬剂;维生素C泡腾颗粒含有碳酸氢钠作为崩解剂。

根据选项,回答题

A.罗沙替丁

B.尼扎替丁

C.法莫替丁

D.西咪替丁

E.雷尼替丁

99.分子中含有咪唑环和氰胍基,第一个应用于临床的H2受体阻断药是

100.分子中的碱性基团为二甲胺甲基呋喃,药效团为二氨基硝基乙烯的H2受体阻断药是

参考答案:D、E
【233网校解析】

扫码识别收下这条锦鲤,可预约查分及快速查分,过过过!

添加微信号【ks233wx7】备注"查分"进群一起等成绩拿证,或关注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搜索ys233wx,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热点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15-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人数情况及通过率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