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综合分析选择题)

来源:中药学综合技能历年真题 2020年11月2日 字号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于10月24日、25日结束,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及答案已发布,考生们还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点击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看分数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及答案

刘恩钊老师真题解析视频免费看|PDF电子版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综合分析选择题)

三、综合分析选择题 (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题目分为若干组,每组题目基于同一个临床情景病例、实例或案例的背景信息逐题展开。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一)

某女,4岁。壮热烦躁,面红,大汗出,口渴喜冷饮,尿少色黄,便秘;舌红苔黄,脉数。

91.根据中医理论,分析其病机是( ) 

A.阴胜则阳病

B.阳胜则阴病

C.阴虚则热

D.阳虚则寒

E.阴虚则阳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阳胜则阴病”,即阳盛则阴虚。由于阳是以热、动、燥为其特点,阳偏胜, 即出现热象,所 以说“阳胜则热”。如壮热、面 红、目赤等,即是阳偏盛的具体表现。

92.该患儿体温进一步升高,出现手足厥冷,脉沉伏有力。分析其病机是( )

A.阴胜则寒

B.阴盛格阳

C.阳虚则寒

D.阳盛格阴

E.阳气亡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阳盛格阴:阳盛格阴,是指邪热过盛, 深伏于里,阳气被遏,郁闭于内,不能外透布达于肢 体,从而形成阴阳排斥,而格阴于外, 表现为真热假寒的病机变化。病变本质是阳热 内盛,临床可见身热、面红、气粗、烦躁等症状;又突然出现四肢厥冷(但身热不恶寒)、脉象沉伏(但沉数有力)等 假寒之象。

93.分析其病情的变化,辨证是( )

A.实热

B.虚热

C.真寒假热

D.真热假寒

E.虚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阳盛格阴,是指邪热过盛, 深伏于里,阳气被遏,郁闭于内,不能外透布达于肢体,从而形 成阴阳排斥,而格阴于外, 表现为真热假寒的病机变化。病变本质是阳热 内盛,临床可见身热、面 红、气粗、烦躁等症状;又突然出现四肢厥冷(但身热不恶寒)、脉象沉伏(但沉数有力)等假寒之象。

94.根据病情变化的辨证结果,宜采用的治法是( )

A.以热治热

B.以寒治热

C.以寒治寒

D.以热治塞

E.用热远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寒因寒用又称“以寒治寒”,是指针对假寒的临床表现,用寒性药物进行治疗。适用于里热盛 极、阳盛格阴,反见假寒之象的真热假寒证。

(二)

某男,34岁。胃痛隐隐,绵绵不体,喜温喜按,劳累,受凉或空腹时疼痛明显,进食后疼痛缓解,时呕清水,神疲纳少,四肢倦怠,手足不温,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虚弱。医师诊断为胃痛,证属脾胃虚寒,处方如下:

炙黄芪9g,桂枝9g,白芍18g,生姜6g,炙甘草9g,大枣6g,怡糖10g,7剂,水煎服,每日1剂,早、午、晚分服。

95.以下有关药师针对处方中白芍饮片的遴选建议,最适合的是( )

A.选用盐炒白芍,增强补益作用

B.选用酒炒白芍,增强止痛作用

C.选用醋炒白芍,增强止痛作用

D.选用清炒白芍,缓和寒性

E.选用土炒白芍,增强止泻作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脾胃虚寒证 

【治法】温中健脾,和胃止痛。 

【方剂应用】 1.基础方剂 黄芪建中汤(炙黄芪、桂枝、生姜、芍药、炙甘草、大枣、饴糖)加减。 2.合理用药与用药指导 (1)饮片选择:黄芪建中汤出自东汉《金匮要略》。宜选用清炙黄芪,性偏温,补气之力增强,且 有健脾和胃之功,清炙者则补而不腻;选用炒白芍,寒性已缓,长于养血和络,缓脾止痛;饴糖宜 选用麦芽糖,补中益气,缓急止痛。

96.以下有关药师对此患者的用药教育内容,正确的是( )

A.重视精神的调摄,避免过度劳累

B.汤剂水煎温服,每日2次,宜餐后服用

C.方中大枣宜擘开入煎,饴糖宜冲服

D.嘱患者服中药疼痛不缓解,可服用水杨酸类止痛药

E.嘱患者少食多餐,多吃高纤维食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日常调护本病发病,与情志不遂有关。 患者在预防上要重视精神的调摄,同时保持乐 观的情 绪,避免过度劳累与紧张也是预防本病 复发的关键。

97.患者欲改服中成药巩固治疗,根据辨证结果,不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A.黄芪健胃膏

B.胃疡灵颗料

C.胃乐新颗粒

D.虚寒胃痛胶囊

E.温胃舒胶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胃乐新颗粒属于胃痛胃阴亏耗证常用中成药

(三)

某女,27岁。1周前因右前臂出现鲜红色皮疹,皮疹为圆形红斑,上附糠状鳞屑,自服复方青黛胶囊,每次4粒,每天3次。服药4天后出现恶心、乏力、腹胀、身黄、目黄,遂停药就诊。入院查体:体温37℃,皮肤及巩膜黄染,无肝掌及蜘蛛痣,心肺听诊未闻及异常,腹软;实验室检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600U/L,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528U/L,总胆红素98umo/L,甲、乙丙型肝炎病毒学检查均为阴性。经询问,患者服药期间未服用其他药物及保健品,但2年前曾服用过复方青黛胶囊,也曾出现过转氨酶升高的情况。入院对症处理后症状缓解,复查肝功能:丙氨酸氨基转移酶100U/L,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98U/L,总胆红素18umol/L。

98.执业药师对该患者肝损伤与复方青黛胶囊之间的关联性进行评价,正确的评价结果是( )

A.可能无关

B.肯定相关

C.可能相关

D.很可能相关

E.无法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关联性评价标准: ①肯定:用药及反应发生时间顺序合理; 停药以后反应停止,或迅速减轻 或好转(根据 机体免疫状态某些ADR反应可出现在停药数天 以后);再次使用,反应再现,并可能明 显加重 (即激发试验阳性);同时有文献资料佐证;并 已排除原患疾病等其他混杂因素影响。

99.执业药师分析导致该患者出现肝损伤的原因,正确的是( )

A.患者特异体质

B.服药剂量过大

C.服药疗程过长

D.没有辨证用药

E.药物相互作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体特异体质(指患者的特殊遗传素质)有关。该类型与用药剂量无关,难以预测,经常规的毒 理学 筛选也很难发现,发生率虽较低,但危险性大, 病死率较高。如青黛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 泻火定惊的功效,用量1~3g,其不良反应不严重, 仅少量患者用药后有轻度恶心、呕吐、腹痛、腹 泻、腹胀等胃肠道刺激症状,但仍有极少数的高敏患者会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如转氨酶升高、头 痛、水肿、红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甚至骨髓严重抑制表现。

(四)

某男,50岁。冠心病心绞痛病史5年,查血清肌酐、尿素氮均增高。近因劳累复发,心前区疼痛加重1周,神疲乏力,气短懶言,心悸自汗:舌体胖大有齿痕,舌质淡暗,舌苔薄白,脉弱而涩。

100.四诊合参,辨析其证候是( )

A.寒凝心脉

B.气虛血瘀

C.心肾阳虚

D.气滞血瘀

E.痰瘀痹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冠心病,神疲乏力,气短懒言,心悸自汗,舌质淡暗,脉涩。辨证为胸痹气虚血瘀证。

101.根据辨证结果,宜采用的治法是( )

A.行气活血,通脉止痛

B.益气活血,通脉止痛

C.豁痰化瘀,通阳宣痹

D.温补心肾,活血通脉

E.温阳散寒,宣通心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胸痹气虚血瘀证宜选用的治法是益气活血,通脉止痛。

102.根据辨证结果,宜选用的基础方剂是( )

A.血府逐瘀汤

B.苏合香丸

C.补阳还五汤

D.瓜蒌薤白桂枝汤

E.桃仁红花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胸痹气虚血瘀证宜选用的方剂是补阳还五汤。

103.1周后,患者诉上述症状有所好转,但最近因家庭琐事劳心过度,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易醒,心悸健忘,纳差。应避免使用的中成药是( )

A.柏子养心丸

B.北芪五加片

C.人参归脾丸

D.眠安宁口服液

E.脑力静糖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入睡困难,多梦易醒,心悸健忘,纳差,辩证为不寐属心脾两虚证,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北芪五加片、眠安宁口服液、脑力静糖浆、人参归脾丸。柏子养心丸用于心胆气虚证。

(五)

某女,40岁。呃逆、嗳气1周余。因与家人吵架生气后,呃声不断,噯气则舒,胃脘痞塞,时有嘈杂反酸,急躁易怒,多梦,大便不畅:舌红苔薄黄腻脉弦。既往史:乙型肝炎5年,十二指肠溃疡2年。医师处方如下旋覆花"9g,吴茱萸5g,黄连5g,枳实9g紫苏梗10g,香附10g,陈皮10g,竹茹10g甘草9g7剂,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

104.患者服药后,呃逆频次减少,胃脘痞塞减轻,但仍嗳气反酸,食欲不振。自行到药店买药,要求购药21剂。执业药师告知患者,长期服用该处方存在风险,因其含有( )

A.黄连

B.吴茱萸

C.旋覆花

D.枳实

E.香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吴茱萸的不良反应表现:腹痛、腹泻、视力障碍、错觉、脱发、胸闷、头痛、眩晕或皮疹、 流产等症状。尽管临床尚无报道,但动物实验证实吴茱萸存在肝脏毒性,临床应用仍需警惕。

105.患者听取上述建议后复诊,医师处以复方猴头颗粒巩固治疗。执业药师提醒患者,该药含西药成分,应注意不要与含相同成分的西药合用。复方猴头颗粒所含的西药成分除硫酸铝、三硅酸镁外,还有( )

A.碳酸氢钠

B.氯化铵

C.碱式硝酸铋

D.氧化锌

E.碳酸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复方猴头颗粒治疗消化道溃疡。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含西药成分硫酸 铝、碱式硝酸铋、三硅酸镁。

(六)

某男,68岁。半年前因中风,遗留半身不遂,口眼蜗斜,言语謇涩,出院后常规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每次100mg,每日1次)。近2周,因过度劳累,患侧肢体无力、活动不便加重,伴浮肿,面色少华:伸舌右偏,舌色淡紫,舌边有瘀斑,苔薄白,脉细涩无力。医师诊断为中风,证属气虚血瘀,处方如下:黄芪30g,桃仁10g,当归6g,川芎9g,红花10g,赤芍10g,地龙6g,半夏6g7剂,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

106.关于对该案例开展药学服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建议中药处方选用炒桃仁、酒赤芍、生黄芪

B.建议黄芪一般用量为30-60g,长期服用,每日用量不宜超过120g

C.建议桃仁捣碎后入煎:水煎温服,每日2次,宜餐前服用

D.患者不欲服用汤剂,建议改服消栓胶囊,每次2粒,每日3次,饭后服用

E.建议患者加强偏瘫肢体的被动活动,进行各种功能锻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消栓胶囊每次2粒,每日3次,饭前半小时服用。

107.1周后,患者因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医师予以藿香正气水内服,执业药师应告知正确的服用方法是()

A.餐前服用藿香正气水,餐后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

B.餐前服用藿香正气水,餐中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

C.餐中服用藿香正气水,餐前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

D.餐后服用藿香正气水,餐前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

E.餐后服用藿香正气水,餐中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肠溶片,顾名思义是指药片在肠道里面溶解之后才释放作用。制作肠溶片的意义,是因为某 些药物在胃里面对胃的损害比较大,所以肠溶片一般都是饭前吃。未进食之前,肠道内比较空,服 用之后片剂能够快速到达肠道,进而在肠道内溶解之后起效。故餐前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餐后服 用藿香正气水。

(七)

某女,65岁,糖尿病史8岁,刻下口渴引饮,小便频数,多食善饥,肢体消瘦,体倦乏力,睡眠欠佳,腰膝酸痛舌淡红,苔白而干,脉细弱。

108.四诊合参,辨析其证候是( )

A脾胃气虚

B.气阴两虚

C.阴虚燥热

D.胃阴不足

E阴阳两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气阴两虚证 

【症状】口渴引饮,能食与便溏并见,或饮食减少,精神不振,四肢乏力,体瘦。舌质淡红,苔白 而干,脉弱。 

【治法】益气健脾,生津止渴。

109.根据辨证结果,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A.消渴丸

B.益津降糖口服液

C.消糖灵胶囊

D.六味地黄丸

E金匮肾气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消渴阴虚燥热证宜选用的中成药消糖灵胶囊。

110.服药后,上述症状减轻。近因劳累,过食辛辣,又见小便频数,尿色黄赤,灼热涩痛,大便干结,尿常规检查:白细胞90个/HP,蛋白质(土),葡萄糖(+)。根据病情变化,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A.净石灵胶囊

B.济生肾气丸

C.知柏地黄丸

D.分清五淋丸

E.草蘚分清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患者症状(便频数,尿色黄赤,灼热涩痛,大便干结),辨证为热淋。中成药选用八正胶 囊、复肾宁片、分清五淋丸。

扫码识图收下这条锦鲤,可预约查分提醒及快速查分入口,过过过!

添加微信号【ks233wx7】备注"查分"进群一起等成绩拿证,或关注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搜索ys233wx,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热点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15-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人数情况及通过率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