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药物的胃肠道吸收

来源:233网校 2022-07-15 16:57:05 字号
插入模块

1、各类食物中,胃排空最快的是

A. 糖类

B. 蛋白质

C. 脂肪

D. 三者混合物

E. 均一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糖类的排空时间较蛋白质为短,蛋白质又较脂肪为短,混合食物由胃全部排空通常需要4-6小时。故本题选A。

2、有关药物淋巴系统的转运不正确的是

A. 淋巴循环不能避免肝脏首过效应

B. 脂肪和蛋白质等大分子物质转运依赖淋巴系统

C. 淋巴管转运药物的方式随给药途径不同而有差异

D. 淋巴转运药物的选择性强

E. 淋巴转运的靶向性与药物的分子量有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淋巴系统转运。药物在消化道的淋巴系统转运也是药物吸收途径之一。通常药物在消化道的吸收主要通过毛细血管向循环系统转运,淋巴系统转运几乎可忽略,因为淋巴液的流速比血流小得多,为血流的
1/500~1/200。一些油脂或结构与脂肪类似的药物及大分子药物,难以透过毛细血管的基膜进入毛细血管,较易进入没有基膜的毛细淋巴管,通过淋巴液进入全身循环。经淋巴系统吸收的药物不经肝脏,不受肝脏首关效应的影响。故本题答案应选A。

3、一般认为口服剂型药物的生物利用度的顺序是

A. 混悬剂>溶液剂>胶囊剂>片剂>包衣片

B. 溶液剂>胶囊剂>混悬剂>片剂>包衣片

C. 溶液剂>混悬剂>片剂>胶囊剂>包衣片

D. 溶液剂>混悬剂>胶囊剂>片剂>包衣片

E. 溶液剂>混悬剂>胶囊剂>包衣片>片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般认为口服剂型药物的生物利用度的顺序为:溶液剂>混悬剂>胶囊剂>片剂>包衣片。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