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气雾剂

来源:233网校 2022-07-06 10:14:53 字号
插入模块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1-3题

A.异丙托溴铵

B.无水乙醇

C.HFA-134a

D.柠檬酸

E.蒸馏水

异丙托溴铵气雾剂处方中

1、潜溶剂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异丙托溴铵的处方分析。本品为溶液型气雾剂,无水乙醇作为潜溶剂增加药物和赋形剂在制剂中的溶解度,使药物溶解达到有效治疗量;枸橼酸调节体系pH,抑制药物分解;加入少量水可以降低药物因脱水引起的分解。

2、抛射剂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气雾剂的抛射剂。抛射剂一般可分为氯氟烷陉(俗称氟利昂,已不用)、氢氟烷竖、碳氢化合物及压缩气体四大类。氢氟烷竖是目前最有应用前景的类氯氟烷经的替代品,主要为HFA-134a(四氟乙烷)和HFA-227(七氟丙烷)。目前全球大部分市售的吸入气雾剂的抛射剂均为氢氟烷竖。

3、调节体系PH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异丙托溴铵的处方分析。本品为溶液型气雾剂,无水乙醇作为潜溶剂增加药物和赋形剂在制剂中的溶解度,使药物溶解达到有效治疗量;枸椽酸调节体系pH,抑制药物分解;加入少量水可以降低药物因脱水引起的分解。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