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2)

来源: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6月12日 字号

《药学专业知识一》

1. 以下关于灭菌注射用水的用途,最恰当的是

A.是制备注射剂或滴眼剂时所用饮片的提取溶剂

B.是普通药物制剂的溶剂或试验用水

C.是配制口服制剂的溶剂

D.是注射剂滴眼剂的溶剂、容器的精洗及作为配制注射剂的溶剂

E.注射剂的稀释剂、注射用灭菌粉末的溶剂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制药用水的应用。纯化水可用作:①普通药物制剂的溶剂或试验用水;②中药制剂(注射剂滴眼剂等)的提取溶剂;③非灭菌制剂用器具的精洗用水;④不可作为注射剂的稀释和配制。注射用水可用作注射剂滴眼剂的溶剂、容器的精洗。灭菌注射用水用作注射剂的稀释剂、注射用灭菌粉末的溶剂。

2. 注射液的pH值一般控制在

A.3~8 

B.3~9

C.4~9

D.5~9

E.4~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射剂质量要求。注射剂的pH值应和血液pH值相等或相近。一般控制在4~9的范围内,而滴眼剂的PH值控制在5~9。

3. 下列关于热原的性质,错误的是

A.具有耐热性,一般灭菌条件不能除去热原,但可被650℃1分钟可使热原彻底破坏

B.具有水溶性,可混于注射用水中

C.具有挥发性,随水蒸气蒸发混于制药用水中,故蒸馏法制备注射用水时加隔沫装置

D.可被强酸、强碱破坏,容器或用具可采用强酸或强碱除去热原

E.易被活性炭吸附,故除去药液中的热原可采用活性炭吸附法除去热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热原的性质。热原具有①水溶性:热原能溶于水;②不挥发性:热原本身有不挥发性,但因溶于水,在蒸馏时,可随水蒸气雾滴进入蒸馏水中;③耐热性:热原的耐热性较强,在通常采用的注射剂灭菌条件下,热原不能被完全破坏;④过滤性:热原体积较小,一般滤器均可通过,不能被截留去除,但活性炭可吸附热原;⑤热原能被强酸、强碱、强氧化剂、超声波破坏等。

4. 下列除去药液中的热原方法,错误的是

A.由于热原可被强酸强碱破坏,可采用强酸强碱法

B.热原可被活性炭吸附,可采用活性炭吸附法

C.热原在水溶液中带有负电荷,可用离子交换法

D.热原体积较小,大约1-5nm,可用超滤法

E.热原体积较小,大约1-5nm,可用凝胶滤过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液中热原的方法。除去药液中热原的方法有:吸附法、离子交换法、凝胶滤过法、超滤法、反渗透法及其他一些方法。除去用具或容器上的热原可采用高温法及强酸强碱法。

5. 滴眼剂与注射剂的质量要求的不同点

A.有一定的pH 

B.与泪液等滲

C.无菌 

D.澄明度符合要求

E无热原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射剂与滴眼剂的质量要求。注射剂与滴眼剂两者均属于无菌制剂,但其给药途径不同。注射剂是注入人体内迅速发挥作用,而滴眼剂则滴于眼结膜囊内发挥局部或全身作用。在两种制剂质量要求上有许多相同之处。无菌、渗透压、pH及澄明度等两种制剂均要求。而热原则是注射液中静脉注射液或输液的要求。因静脉注射或滴注时注射液体积大,,注射液含有少量热原也可迅速引起机体温度异常升高。而肌内注射或滴眼剂用量很小,即使含有热原也不会引起机体发热。故本题答案应选E。

《药学专业知识二》

[1-4]

A.硫酸镁 

B.地芬诺酯

C.乳果糖 

D.甘油

E.胃蛋白酶

1. 容积性泻药

2. 止泻药

3. 润滑性泻药

4. 渗透性泻药

参考答案:A、B、D、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分类。润滑性泻药有甘油等。容积性泻药如硫酸镁、硫酸钠等通过增加大便量,刺激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症状。乳果糖是一种渗透性泻药。抗动力药可以缓解急性腹泻症状,适用于治疗成年人无并发症的急性腹泻,而不是用于幼儿,如洛哌丁胺、地芬诺酯等。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不属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方法的是

A.自愿呈报系统 

B.集中监测系统

C.药物警戒 

D.记录联接系统

E.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ADR的监测方法。

2.下列引起药源性疾病的事例中,其影响因素主要是由于"药物制剂因素"的是

A.输液中的颗粒物引起肺部异物肉牙肿

B.排钾利尿药增加心脏对强心苷类的敏感性

C.阿司匹林与华法林同服会增加出血风险

D.乙醇、抗组胺药、抗抑郁药可增强催眠药的中枢神经抑制作用

E.以50%乙醇做溶剂的氢化可的松注射液极易呈现药物配伍变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制剂因素"引起的药源性疾病事例。很明显,备选答案B(排钾利尿药增加心脏对强心苷类的敏感性)、C(阿司匹林与华法林同服会增加出血风险)、D(乙醇、抗组胺药、抗抑郁药可增强催眠药的中枢神经抑制作用)三者是药物因素(药物相互作用)所引起;其中D中的"乙醇"可能被误认为是溶剂。最易被误认的是E(以50%乙醇做溶剂的氢化可的松注射液极易呈现药物配伍变化),实际上也应被归属于药物因素(药物相互作用)。因此,备选答案A(输液中的颗粒物引起肺部异物肉芽肿)正确。

3.以下属于药物因素引起的药源性疾病的是

A.阿司匹林的副产物乙酰水杨酸酐引起的哮喘

B.新生儿的灰婴综合征

C.肾病患者服用呋喃妥因后引起周围神经炎

D.肝病患者使用利多卡因引起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E.月经期妇女服用地西泮镇静作用增强

参考答案:A

4.患者,男,45岁。患有高血压,因感冒发热,咽痛,流涕到药店买药,药师不应推荐其使用的药物是

A.复方酚咖伪麻胶囊 

B.维C银翘片

C.速克感冒片 

D.速感宁胶囊

E.对乙酰氨基酚片

参考答案:A

5.可引起局部缺血性结肠炎的药物是

A.异烟肼 

B.酮康唑

C.丙米嗪 

D.阿洛司琼

E.洛伐他汀

参考答案:D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