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1)

来源: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6月11日 字号

《药学专业知识一》

1关于眼用制剂的说法,错误的是

A.滴眼液应与泪液等渗

B.混悬型滴眼液用前需充分混匀

C.增大滴眼液的黏度,有利于提高药效

D.用于手术后的眼用制剂必须保证无菌,应加入适量抑菌剂

E.为减小刺激性,滴眼液应使用缓冲液调节溶液的pH,使其在生理耐受范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眼用制剂的质量要求。眼用制剂的质量要求有:①眼用溶液剂的pH应兼顾药物的溶解度、稳定性和刺激性的要求,同时亦应考虑pH对药物吸收和药效的影响。常用缓冲液作溶剂,使眼用溶液剂的pH稳定在一定的范围内;②除另有规定外,滴眼剂、洗眼剂和眼内注射溶液应与泪液等渗;③用于眼外伤或术后的眼用制剂必须满足无菌,成品需经严格的灭菌,且不加入抑菌剂;④适当增大滴眼剂的黏度可延长药物在眼内停留时间,并且在减少刺激的同时亦能增加药效;⑤混悬型眼用制剂用前需充分摇匀。

2. 下列用作静脉注射脂肪乳的乳化剂是

A.阿拉伯胶 

B.西黄蓍胶

C.卵磷脂 

D.脂肪酸山梨坦

E.十二烷基硫酸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静脉注射脂肪乳的乳化剂。静脉注射脂肪乳其常用乳化剂是卵磷脂、豆磷脂、普朗尼克F-68。

3. 下列关于注射剂的说法,错误的是

A.药效迅速、剂量准确、作用可靠

B.生产费用较大,价格较高

C.可适用于不宜口服给药的患者和不宜口服的药物

D.可发挥局部定位作用。但注射给药不方便,注射时易引起疼痛

E.安全性及稳定性比较好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射剂的特点。注射剂的特点有:①药效迅速、剂量准确、作用可靠;②可适用于不宜口服给药的患者和不宜口服的药物;③可发挥局部定位作用。但注射给药不方便,注射时易引起疼痛;④易发生交叉污染、安全性不及口服制剂;⑤制造过程复杂,对生产的环境及设备要求高,生产费用较大,价格较高。

4. 下列关于输液剂的说法,错误的是

A.输液是指大剂量(一般不小于100ml)静脉滴注给药的用药形式

B.pH值尽可能与血浆相近

C.渗透压应为等渗或偏高渗

D.除无菌外还必须无热原,为保证无菌,需添加抑菌剂

E.使用安全,不引起血象的任何变化,不引起过敏反应,不损害肝、肾功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输液剂的概念及质量要求。输液是指大剂量(一般不小于100ml)静脉滴注给药的用药形式。其质量要求:①无菌、无热原、无细菌内毒素、不溶性微粒等项目符合规定;②pH尽可能与血液相近;渗透压应为等渗或偏高渗;③不得添加任何抑菌剂,并在储存过程中质量稳定;④使用安全,不引起血象的任何变化,不引起过敏反应,不损害肝、肾功能。

5. 下列不能增加药物溶解度的方法是

A.制成盐类 

B.使用混合溶剂

C.制成共晶 

D.加入助悬剂

E.加入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增加药物溶解度的方法。增加药物溶解度的方法有:①加入增溶剂;②加入助溶剂;③制成盐类;④使用混合溶剂;⑤制成共晶等方法。此外,提高温度、改变pH、应用微粉化技术及包合技术等技术的应用也可促进药物的溶解。

《药学专业知识二》

1. 微生态制剂的作用特点包括

A.抑制肠内有害菌,维持人体微生态平衡

B.维持正常肠蠕动,缓解便秘

C.可用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

D.具有屏障作用、营养作用

E.只可用于腹泻,对便秘无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作用特点。微生态制剂可抑制肠内有害菌,维持人体微生态平衡。可以维持正常肠蠕动,缓解便秘。临床主要用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或由各种刺激所致的激惹性腹泻。双歧杆菌可与肠道黏膜上皮细胞特异性结合,形成生物膜屏障,构成肠道的定向阻力,阻止致病菌的入侵与定植。双歧杆菌还可以合成维生素B、烟酸、叶酸等多种维生素,促进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具有营养作用。故答案选ABCD。

2. 硫酸镁具有下列哪些药理作用

A.抗消化性溃疡 

B.导泻作用

C.利胆作用 

D.扩张血管

E.抗惊厥作用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硫酸镁的药理作用。硫酸镁属于容积性泻药,通过增加大便量,刺激肠蠕动而产生导泻作用,适合需要快速清洁肠道的患者。硫酸镁不同的给药途径,产生不同的药理效应。除了导泻作用外,还具有抗惊厥和肌肉痉挛、利胆、扩张血管、消炎去肿、保胎等作用。故答案选BCDE。

3. 洛哌丁胺用于止泻的作用机制包括

A.作用于肠壁的阿片受体,阻止乙酰胆碱和前列腺素的释放,从而抑制肠蠕动

B.增加肛门括约肌的压力,抑制大便失禁和便急

C.对消化道内的毒素有抑制、固定作用

D.抑制细菌生长

E.调节肠道菌群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作用机制。洛哌丁胺与地芬诺酯的化学结构相似,直接作用于肠壁的阿片受体,阻止乙酰胆碱和前列腺素的释放,抑制肠道纵行和环行平滑肌收缩,从而抑制肠蠕动,延长肠内容物的通过时间,并通过延长食物在小肠中的停留时间,促进水、电解质及葡萄糖的吸收,且可增加肛门括约肌张力,抑制大便失禁和便急。

4. 禁用乳果糖作为泻药的患者有

A.乳酸血症患者

 B.尿毒症患者

C.糖尿病酸中毒患者 D.消化道出血患者

E.中毒性肠炎患者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泻药的禁忌证。不明原因的腹痛、阑尾炎、胃肠道梗阻、乳酸血症、尿毒症和糖尿病酸中毒患者均禁用乳果糖。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ADR因果关系评价结果为"很可能"的依据中,与"肯定"的依据不同的是

A.有文献资料佐证

B.用药及反应发生时间顺序合理

C.排除原患疾病等其他混杂因素影响

D.停药后反应停止,或迅速减轻,或好转

E.无重复用药史,基本可排除合并用药导致反应发生的可能性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ADR因果关系评价结果为"很可能"的依据中,与"肯定"依据的不同之处。评定ADR因果关系"肯定"的依据包括"有文献资料佐证"(A)、"用药及反应发生时间顺序合理"(B)、"排除原患疾病等其他混杂因素影响"(C)、"停药后反应停止,或迅速减轻,或好转"(D)与"再次使用,反应再现,并明显加重"。其中,"再次使用,反应再现,并明显加重"与备选答案E(无重复用药史,基本可排除合并用药导致反应发生的可能性)不同。因此,本题答案为E。

2.不良反应的评价结果有6级,即:肯定、很可能、可能、可能无关、待评价、无法评价。以下情况可判定为肯定的是

A.ADR与用药时间相关性不密切

B.反应表现与已知该药ADR不相吻合

C.因果关系不明显

D.用药与反应发生时间关系密切,但引发ADR的药品不止一种

E.用药及反应发生时间顺序合理,且停药以后反应停止,再次使用,反应再现

参考答案:E

3.下列可能导致局部缺血性结肠炎的药物是

A.丙米嗪 

B.阿米替林

C.阿洛司琼 

D.依他尼酸

E.氯丙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阿洛司琼的不良反应。美国批准的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阿洛司琼,上市不久出现了26例局部缺血性结肠炎。

4.阿司匹林引起哮喘、慢性荨麻疹等疾患的主要因素是其

A.药理作用 

B.药物的使用

C.药物制剂因素 

D.药动学相互作用

E.药效学相互作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引起药源性疾病的药物因素。服用阿司匹林引起哮喘、慢性荨麻疹等的成分是乙酰水杨酰水杨酸和乙酰水杨酸酐,即阿司匹林原料中残余的副产物。因此,答案为"药物制剂因素"(C)。

5.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目的和意义不包括

A.弥补药品上市前研究的不足

B.减少ADR的危害

C.提高民众的安全用药意识

D.促进新药的研制开发

E.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参考答案:C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