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年执业药师《药二》药理学常考知识点(6)

来源:233网校 2021-05-01 00:30:41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正在进行中,药理学是执业药师考试西药二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备考执业药师药二的考试,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二》药理学常考知识点,大家可以收藏起来,早起上班路上拿出来背一下!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第六章 血液系统疾病用药

维生素 K 拮抗剂

括香豆素类抗凝药和茚满二酮类抗凝药,后者由于毒副作用已不用于人体,但仍广泛用作灭鼠药。

维生素K 是肝脏合成四种凝血因子(Ⅱ、Ⅶ、Ⅸ、X)必不可少的辅因子。

华法林

华法林是消旋体,由S-华法林和 R-华法林组成,前者的抗凝作用约是后者的5 倍,两者主要代谢酶也不同。

华法林+阿司匹林产生协同作用。

华法林+水合氯醛、羟基保泰松、甲苯磺丁脲:作用增强【竞争血浆白蛋白】

华法林常见的不良反应:出血并发症。

华法林禁忌症:怀孕、出血倾向、严重肝功能不全及肝硬化、未经治疗或不能控制的高血压、最近颅内出血,情况倾向于颅内出血。

增加华法林作用的药物:吲哚美辛、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西咪替丁、水合氯醛、头孢哌酮、头孢氨苄、氧氟沙星、酮康唑、地高辛、辛伐他汀、奥美拉唑、维生素A与E。

降低华法林作用的药物:巴比妥类、卡马西平、氯氮䓬、环孢素、灰黄霉素、利福平、丙戊酸钠、维生素C、巯嘌呤。

肝素

肝素类药品包括肝素和低分子肝素。

肝素∶ 也称普通肝素,平均大小约为45个单位,对应的平均分子量约为 1500OD(3000~30000D)。

低分子肝素∶ 是普通肝素经酶或化学解聚得到的衍生物的统称。

肝素通过增强抗凝血酶Ⅲ(AT-Ⅲ)的活性发挥抗凝作用。

肝素的不良反应:出血、血小板减少、骨质疏松。

妊娠期首选的抗凝药:低分子肝素。

直接口服抗凝药

直接凝血酶抑制剂:达比加群酯【口服】

直接凝血因子Xa抑制剂:利伐沙班、阿哌沙班。

间接凝血因子Xa抑制剂:磺达肝癸钠。

达比加群酯是外流转运体P-gp的底物,与强效P-gp抑制剂(胺碘酮、维拉帕米、奎尼丁和克拉霉素)联合使用导致达比加群血药浓度升高。

达比加群酯与P-gp诱导物(利福平、贯叶连翘、卡马西平或苯妥英等)联合使用会降低达比加群血药浓度。

阿司匹林

用于退热,也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牙痛、神经痛、肌肉痛、痛经及关节痛等。

建议首次:剂量300mg,嚼碎后服用以快速吸收。以后每日75~100mg维持。

二磷酸腺苷P2Y12受体阻断剂:噻氯匹定、氯吡格雷、替格瑞洛。

血小板糖蛋白GPIIb/IIIa受体阻断剂:替罗非班、依替巴肽。

噻吩并吡啶药物

第一个P2Y12拮抗剂,属于无活性前体药物,抑制作用不可逆。属于噻吩并吡啶药物(噻氯匹定)

属于无活性前体药物,抑制作用不可逆。属于噻吩并吡啶药物之一(氯吡格雷)

不需肝脏代谢直接作用于P2Y12受体,且拮抗作用可逆。不属于噻吩并吡啶药物(替格瑞洛)

急性冠脉综合征

急性冠脉综合征【非ST段抬高型急性冠脉综合征】,也包括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置入支架的患者使用氯吡格雷(单次负荷量300mg开始,然后以75mg,一日一次连续服药,同时合用阿司匹林)。

链激酶、尿激酶

不仅能降解血凝块的纤维蛋白,也降解循环中的纤维蛋白原,使用过程中,容易过度消耗循环中的纤维蛋白原,增加出血的发生风险。

阿替普酶

用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溶栓(发作后的3h内开始)

人凝血因子VIII

用于防治甲型血友病

人凝血因子IX

用于防治乙型血友病

维生素B12+叶酸

巨幼红细胞贫血治疗

口服铁剂

口服铁剂不能有效缓解缺铁性贫血(蔗糖铁(滴注或缓慢注射))

口服铁剂有轻度胃肠道反应(宜餐后或餐时服用)

应用铁剂的治疗期间,大便颜色发黑,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应注意与上消化道出血相鉴别。

小檗胺

具有促进白细胞增生、抗炎、降低血压、抗肿瘤、抗心肌缺血缺氧、抗心律失常等作用。

维生素B4

又称腺嘌呤,是生物体内辅酶与核酸的组成和活性成分。

升高白细胞药

肌苷、利可君、小檗胺、维生素B4【也称腺嘌呤】、鲨肝醇、甲睾酮、司坦唑醇、丙酸诺龙、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执业药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新增23个中药综高频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