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病毒在“征服”人类的道路上,所遭遇过的滑铁卢

作者:233网校 2020-03-03 17:33:14 字号

病毒是什么?它做了什么罪大恶极的事让人类对它避之不及?

借用一句老话就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病毒于人体而言就是外来物种入侵,既然是进入人体“抢地盘”的,那势必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为此,科学家们研制出了抗病毒药专门对付病毒。所谓的抗病毒药,是一类以治疗病毒感染为主,预防病毒感染为辅的药物。

这些看起来专业的抗病毒药到底是怎么抑制病毒的呢?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病毒在人体内是怎么“抢地盘”的。

一、病毒的复制

一个完整的动物细胞由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构成,而冠状病毒结构比细胞简单多了,主要是由RNA(遗传物质)和蛋白质组成。

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后先会找细胞,利用蛋白质衣壳成功混入细胞内,进入后脱去蛋白质外壳,剩下RNA(遗传物质),再利用细胞合成成千上万个新冠病毒的RNA,又让细胞生产蛋白质给每个新冠病毒配备外壳,复制完成后病毒会从细胞表面释放,继续感染新的细胞。

二、病毒的克星

1、人体自身

负担着消灭病毒任务的是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此次所有的新冠肺炎康复病例全都是靠自身的免疫力挺过来的。在感染过程中引起的各种生理症状都是免疫系统直接或间接所造成的,其中重症及危重症患者也多是由于免疫功能过度活跃或过度虚弱形成的。

2、药物

在治疗因病毒引起的感染疾病中,抗病毒药起到的并不是杀灭病毒的作用,而是阻断或者扰乱病毒的复制过程,从而降低病毒的增殖速度,减少病毒数量。

本质上来说抗病毒药起到的是辅助作用,通过控制冠状病毒数量从而给人体免疫系统提供有利条件,使人体在对抗过程中取得胜利。

三、抗病毒药分类及作用

病毒个体微小、结构简单,只含有DNA或RNA。由于病毒感染方式不一,就算是同类型的病毒,复制方式也有差别。所以在研制抗病毒药时,需要先清楚病毒的具体复制过程,才能有针对性地设计阻断病毒复制的路线,开发出合适的抗病毒药。

按照作用机制分类时,抗病毒药可大致分为:穿入和脱壳抑制剂、DNA多聚酶抑制剂、逆转录酶抑制剂、蛋白质抑制剂、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广谱抗病毒药。

1、穿入和脱壳抑制剂

这类药物可以抑制病毒颗粒进入宿主细胞内部,阻断病毒的蛋白质脱壳。也就是说,在门口的时候就给你拦下来。

2、DNA多聚酶抑制剂

DNA多聚酶抑制剂,顾名思义,就是抑制这个DNA多聚酶的。这个酶的作用是合成DNA,所以它针对的是DNA病毒。在DNA病毒占用细胞资源合成新的DNA时,这个药就能起到阻断作用。

3、逆转录酶抑制剂

通过抑制逆转录酶从而阻断病毒复制。正常来说,DNA病毒复制DNA病毒,RNA病毒复制RNA病毒。但是有一种不按常理出牌的酶,能以RNA病毒为模板复制出DNA病毒,这种酶叫逆转录酶。典型的HIV病毒中就含有逆转录酶,所以这类药可以用于治疗HIV。

4、蛋白质抑制剂

病毒的主要结构就两个:蛋白质和DNA(或RNA),两者缺一不可。所以通过阻断病毒合成蛋白质也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的复制。

5、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神经氨酸酶是流感病毒的专有酶,这个酶也是帮助病毒复制的,所以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就是用于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


相关推荐:

新冠疫情下,未感染人员该不该服用“预防”药?

免疫力为什么这么重要?它具有什么样的功能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