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喝酒大忌!服用了这些药物的患者在餐桌上忌饮酒

作者:233网校 2020-01-19 18:08:34 字号

春节是团圆佳节,各类美食也轮番上阵,吃货们每天能从早餐吃到睡前。零食要配冰阔落,正餐要配酒,这是中国人心照不宣的吃货宝典。

没有酒的饭桌是没有灵魂的,但是对于一些病患来说,劝他们喝酒无异于喂毒药。为了能过个喜庆的平安年,在用以下这些药的患者们一定记得管住嘴。

有些药物可以与酒作用,诱发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喝酒需谨慎。抓药前可先咨询医生是否能饮酒。

/药物禁忌/

1、服用镇静催眠药期间不宜饮酒,因为酒精可加重头痛、头晕等不良反应。

2、需要服用头孢类甲硝唑替硝唑氯霉素呋喃唑酮的患者用药期间或停药后5~7日内禁止饮酒,禁食含有乙醇的食物(如啤酒鸭),禁止外用乙醇;并且禁止与含乙醇的药物合用,如氢化可的松氯霉素地西泮多西他赛环孢素紫杉醇他克莫司藿香正气水中药酒剂等。

3、急性酒精中毒者慎用羟考酮利福平,禁用唑吡坦曲马多乙胶丁醇;大量饮酒者慎用他汀类药物。

4、服用解热、镇痛、抗炎药期间应戒酒,药物包括阿司匹林贝诺酯吲哚美辛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双氯芬酸舒林酸萘普生吡罗昔康依托考昔等。

5、痛风患者使用非药物治疗时,应当禁啤酒、白酒。

6、服用右美沙芬氟尿嘧啶期间不宜饮酒。

7、酒精能直接导致低血糖,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及胰岛素类似物时应避免酗酒和空腹饮酒;服用口服降糖药格列吡嗪时避免饮酒,以免引起戒断反应;酗酒者禁用双胍类药,酗酒还可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

/小结/

避免药物与酒发生不良反应的惟一方法是不喝酒,不仅在服用上述药物是不宜喝酒。许多病患也不宜饮酒,如糖尿病、高血压、痛风、慢性胃炎、胃溃疡、脑溢血、心肌梗塞、肝炎、酒精肝、肝硬化等患者都应该避免饮酒,以免病情加重。


相关推荐:

手机族的健康隐患,如跗骨之蛆的肩颈疼痛该如何缓解

板蓝根预防流感,感冒就喝999,你被“常识”骗了多少年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西药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