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7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考点速记:促凝血药的分类

来源:药学知识二学习笔记 2017年9月7日 字号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于10月14日、15日开考!在考前冲刺阶段本文再整理《药学专业知识二》各章给大家,方便考生们快速记忆!核心考点攻破速提分>>

促凝血药的分类

1.促凝血因子合成药

维生素K1是肝脏合成凝血因子Ⅱ、Ⅶ、Ⅸ、X所必需的物质,缺乏会引起这些凝血因子合成障碍,引起出血倾向和凝血酶原时间(PT)延长。维生素K1促进凝血因子合成,并有镇痛作用。

2.促凝血因子活性药

酚磺乙胺能促进血小板释放凝血活性物质,使血管收缩,出血和凝血时间缩短,达到止血效果。

3.抗纤维蛋白溶解药

氨甲环酸、氨基己酸为氨基酸类抗纤溶酶药,与纤溶酶原或纤溶酶的赖氨酸结合区有高度亲和力,故能竞争性地抑制纤维蛋白的赖氨酸与纤溶酶结合,产生止血作用。

4.影响血管通透性药   

卡巴克络可降低毛细胞血管的通透性,促进受损的毛细血管端回缩而促进凝血。   

5.蛇毒血凝酶  

蛇毒血凝酶是从巴西矛头蝮蛇的毒液中提取的酶,不含神经毒素及其他毒素。具有类凝血酶样作用,能促进血管破损部位的血小板聚集。   

6.鱼精蛋白   

是碱性蛋白质,分子中含有强碱性基团,可特异性拮抗肝素的抗凝作用,有效地对抗肝素、低分子肝素过量引起的出血。临床用于肝素过量引起的出血和心脏手术后出血。

相关推荐: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章节分值及命题趋势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试题

通关课程:2017年执业药师取证班名师锁定四科核心考点,送考前押题资料,不过免费重学,马上试听冲刺!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