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精选试题:胃肠动力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2-26 00:00:10 字号

根据以下材料,回答1-4题

患者,女,49岁,间断上腹部饱胀、恶心1年。患者1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恶心、上腹饱胀感,自行服用胃药(具体不详)治疗后症状好转。2个月前患者上述症状再次发作,查体:上腹部轻微压痛,无反跳痛。胃镜、腹部B超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诊断:功能性消化不良。医嘱:枸橼酸莫沙必利片,5mg,口服,3次/日。

1、莫沙必利的作用机制是

A. 中枢性和外周性多巴胺D2受体阻断剂

B. 外周多巴胺D2受体阻断剂

C. 外周多巴胺D2受体激动剂

D. 选择性5-HT4受体阻断剂

E. 选择性5-HT4受体激动剂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莫沙必利为选择(5-HT4 )受体激动剂,通过兴奋胃肠道胆碱能中间神经元及肌间神经丛的(5-HT4 )受体,促进乙酰胆碱的释放,从而增强上消化道(胃和小肠)运动。莫沙必利不影响胃酸分泌。

2、下列不属于促胃肠动力药的是

A. 胰酶

B. 甲氧氯普胺

C. 多潘立酮

D. 莫沙必利

E. 伊托必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常用促胃肠动力药大多以多巴胺受体或5-羟色胺受体4 (5-HTA)作用靶点。多巴胺受体阻断剂包括多巴胺D>受体阻断剂甲氧氯普胺、外周性多巴胺Dz受体阻断剂多潘利酮、既可阻断多巴胺D·受体活性又能抑制乙酰胆碱酯酶活性的伊托必利。5-HTq受体激动剂包括莫沙必利、普芦卡必利(国内未上市、便秘治疗药),和因有风险已经撤市的西沙必利(可致Q-Tc间期延长)、替加色罗(可增加心血管缺血事件,在2018年10月国内停止销售)。

3、下述关于莫沙必利的描述,错误的是

A. 不会导致QT间期延长

B. 不会导致锥体外系反应

C. 不会导致催乳素增多

D. 不会促进乙酰胆碱的释放

E. 能促进乙酰胆碱的释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莫沙必利为选择性5 - HT4受体激动剂,通过兴奋胃肠道胆碱能中间神经元及肌间神经丛的5- HT4受体,促进乙酰胆碱的释放,从而增强上消化道(胃和小肠)运动。莫沙必利不影响胃酸分泌。(2)莫沙必利选择性作用于上消化道5- HT4受体,口服后主要分布在胃肠道和肝肾组织,脑内几乎没有分布,与中枢的多巴胺D2受体、肾上腺素a1受体、毒覃碱受体(M受体)无亲和力,因此不会引起锥体外系反应和泌乳素分泌增多,同时也不会导致QT间期延长。

4、莫沙必利能缓解慢性胃炎伴有消化系统症状不包括

A. 头晕

B. 烧心

C. 上腹胀

D. 上腹痛

E. 恶心呕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莫沙必利的适应证是缓解慢性胃炎伴有消化系统症状(烧心,早饱、上腹胀、上腹痛、恶心、呕吐)。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