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板蓝根预防流感,感冒就喝999,你被“常识”骗了多少年

作者:233网校 2020-01-10 08:23:27 字号

这两天同事感冒,鼻塞、流鼻涕、偶尔咳嗽,一直不见好。好奇问她是否用药,同事回答泡了三九感冒灵喝。笔者秒懂,又一个被“常识”误导的年轻人。

一、所谓的感冒常识

流感季节到了,成千上万人患上流感。当你想要预防流感时,脑海里先蹦出来的念头是:泡一包板蓝根颗粒。发现自己真的感冒了,而板蓝根又不管用时,先想到的感冒药是999感冒灵。这似乎成了很多人的“经验之谈”。

2003年非典爆发,板蓝根“异军突起”,成为人们心中的防流感、抗病毒“神药”,然后这个观念一直根深蒂固在人们脑海中。不论对错,笔者对这种意识是感觉欣慰的,起码生病时能让人想到用中成药。但是,这些错误意识还是需要纠正的。

目前并没有临床数据表明,板蓝根颗粒能预防流感。999感冒灵颗粒并不能治疗所有感冒。

二、正确认识感冒药

现在正是流感季节,很多地区都有流感病情的报道,而对于想预防流感的人来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直接、有效的做法。

1、板蓝根颗粒

板蓝根只是普通的清热解毒药,对于咽喉肿痛或者急性扁桃体炎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对于感冒,它只对风热感冒的咽干和咽喉肿痛有用,但碰上风寒感冒就属于药不对症了。

另外,板蓝根不能预防流感!别盲目给家里小孩冲泡板蓝根,真想预防感冒直接接种流感疫苗就行。

2、999感冒灵颗粒

999感冒灵只对风热感冒有效,功效是解热镇痛,也就是说不是所有感冒都能用三九感冒灵。只有症状是头痛、身热、干咳少痰、咽干、咽肿、口渴、舌尖红等一派热象时,用999才是对症。

而冬天感冒时,吃它无异于雪上加霜。冬季感冒基本上都是受寒引起的风寒感冒,本身就是寒证,用解热药不加重病情就谢天谢地了。

另外,感冒灵颗粒是中西结合药,既含有中药成分,又含有西药成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肝、肾功能不全者、膀胱颈梗阻、甲状腺功能亢进、青光眼、高血压、前列腺肥大者、孕妇脾胃虚寒者、泄泻者都需要慎用,糖尿病患者、心脏病患者、儿童以及年老体弱者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3、西药

如果自己分不清感冒属于风寒还是风热,没这个专业能力给自己断病,直接选西药复方氨酚烷胺片,普通感冒和流感都能治,简单有效没中成药那么麻烦。复方氨酚烷胺是药物的通用名,不同的生产企业有不同的商品名称,如感康、快克,其实都是复方氨酚烷胺。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药吃一种就行,不要同时服用两种感冒药,因为很多感冒药的药物成分类似,会增加副作用或不良反应。

三、小结

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目的都是治病救人,没有高低优劣之分,能治病的药就是好药。只要正确用药,不盲目跟从“常识”,听从医师或药师的指导才能更快痊愈。


相关推荐:

每个字都认识,放一起不明觉厉的体检报告(一)

盘点2019年新增的儿童慎用、禁用药名单,建议收藏!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