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挤痘也有风险?脸上这个部位的痘千万别乱碰

作者:233网校 2019-12-12 08:33:50 字号

你能想到的快速证明自己还年轻的方法是什么?我的答案是:看脸上的痘啊!只要它还在,你就可以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看!我还年轻,因为青春痘从没抛弃我。

长痘的苦恼,能从十四岁延续到四十岁,用个成语形容就是此消彼长。你永远无法根除脸上的痘,除非你戒辣条、烧烤、外卖、火锅、KFC、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等,翻译一下就是“不食人间烟火”。

痘,可以出现在脸上任何一个角落。我们应对的常规操作是:抠、挤、挑。但是,我们脸上有一块危险区域的痘并不能用常规操作处理,否则有危及生命的可能。

/面部三角区/

从鼻根到两嘴角之间连线可形成一个三角区域,这个区域一般被称为“面部三角区”,按重要程度及危险程度划分,这块区域属于“禁地”。“面部三角区”也叫“危险三角区”,这个区域内分布着可回流的静脉,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地方不小心感染了,细菌或灰尘可以进入静脉,通过静脉回流到眼睛、鼻子、咽喉等部位,形成炎症。更甚者,可能会通过面部静脉将面部炎症传播到颅内,造成颅内感染。

所以这个区域长痘了,千万别用手抠、挤。用手抠完有三种结果:第一种,你很幸运,痘消散后只留了个痘印;第二种,抠完当时没事,几个小时后,出现眼睛肿、脸肿、结喉瘀血或视力障碍等症状;第三种,颅内感染,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脑膜炎或脑脓肿。

/长痘的原因/

面部三角区长痘的人,一般都肠胃不好,常有消化不良、口臭、便秘等症状,又爱吃油腻、辛辣的食物。油腻、辛辣等重口味食物易影响胃肠消化功能,造成体内毒素堆积。

除了饮食不合理外,熬夜、精神紧张、皮肤清洁不当和内分泌失调都可能造成痘痘的出现。

/处理方法/

1、如果只是少数几个痘,不严重可以等痘自己好。但是切记不要用手抠

2、脸上痘较多,做完面部清洁后,可以用1%的碘酒(如果买不到,可以用2%的碘酒与90%的酒精按一比一的比例自己配)涂抹患处,一天涂四次左右,一般过两三天会好转。

3、如果三角区的痘是连成片长的,建议直接就诊。

/注意事项/

1、一般脸上长痘后,不要吃发物。鸡肉、猪头肉、牛羊肉、狗肉、香菇、黄鱼、带鱼、鲳鱼、虾、蟹、蚌、竹笋、南瓜、菠菜、豆腐、桃、杏、荔枝、芒果等食物能不吃就不吃。另外,大部分情况下辣椒是长痘的“罪魁祸首”,长痘期间,辣条及辣椒也尽量不要吃。

2、女生如果是月经前期长痘,可能是雌性激素上升,刺激皮脂分泌导致皮肤出油变多,从而形成了痘痘。这种痘一般会随着生理期消退,不用太担心。但是千万别用指甲抓、抠、挠痘痘。

3、男生刮胡子时,记得避开三角区的痘痘,且小心使用刮胡刀。危险三角区破皮后容易感染,症状轻的只是口腔、鼻、眼部及咽喉的炎症,但严重的可能形成颅内感染如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脑膜炎或脑脓肿。

只要你还爱吃,与痘痘抗争的岁月就永远不会停止!做个颜值担当还是做个吃货,你选什么?我选做个吃货。


推荐:

中医无用论?看人民日报对中医药是怎么评价的

肺癌那些事儿!警惕肺癌危机,要做好这几点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中药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