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你只知道冬天要吃萝卜,它的“十二般武艺”你了解吗

作者:233网校 2019-11-22 14:45:58 字号

莱菔,为十字花科植物莱菔RaphanussativusL.的鲜根,雅号芦萉,俗称萝卜。以其鲜嫩白胖的体格,化痰消食、解渴的功效以及接地气的价格常年制霸餐桌,成为永远不过时的餐桌宠儿。就连很多俗语都有它的身影,足见人们对它的喜爱。

别看萝卜长得胖,对于消食化气它可是很有一手。特别是在冬天,人们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以后,挺着吃得圆鼓鼓的肚子摊在椅子上,这时候就是萝卜大显身手的时候了。一碗清淡的萝卜汤,既解腻又消食化气,避免你扶着肚子散步消食的尴尬。

如果你觉得萝卜就这点本事那就大错特错了,它可是如同“万精油”般的存在,除了专攻消食之外,还能治吐食,痢疾,便血,便秘,痰热咳嗽,咽喉不利,咳血,吐血,衄血,消渴,淋浊等;外用可治疮疡,损伤瘀肿,烫伤及冻疮。

一、治翻胃吐食

当人吃东西反胃,吃完就吐时,《普济方》中的一个小方子可以治疗,将白萝卜捶碎,用蜜煎,煎完的萝卜细嚼慢咽。

二、治诸热痢、血痢及痢后大肠里痛

痢疾的症状包括大便次数增多,腹痛,很想排便但是排不干净或排不出去;热痢就是在这基础上带有热,如口干、身热、喜冷怕热等症状,血痢就是痢疾症状加便血。

同样是《普济方》里的方子,将萝卜切碎研细,过滤一小碗萝卜汁,加蜜水搅拌,放一起煎,早午饭前喝下,下午三点至五点再用米汤送服黄连阿胶丸(治赤白下痢)百粒。

三、治粘连性肠梗阻

粘连性肠梗阻,通俗点解释,就是小肠的某段黏住了,导致肠内残渣不能正常运输出去,堵在一起引起的腹胀、腹痛、呕吐以及停止排气和排便。也可以用白萝卜治疗,“白萝卜一斤,切片,加水1000毫升,煎至500毫升。每日一剂,一次服完”。

这里利用的是萝卜破气的功效,不懂破气?先给你讲行气,药物的行气功效就相当于5~6级风力,在体内引导停滞的气重新运转;而破气,就相当于8~10级风力,携带体内之气,一路势如破竹,一通到底。所以萝卜久用很容易耗气,气虚和阳虚体质的人少用或别用。

四、治咳嗽失音

失音就是嗓子哑说不出话,《本草纲目》里的方子,“萝卜(咳嗽失音,同皂荚煎服。汁,和姜汁服)”,治疗咳嗽失音,用萝卜和皂荚一起煎,煎煮的水加姜汁一起服。

五、治吐血、衄血

衄血就是出血或者鼻中出血。《杨氏家藏方》中同样是用白萝卜,“捣取自然汁一盏,入盐一钱调匀,顿服”,治鼻衄不止;《仁斋直指方论》中对此方剂加了补充,可治“诸热吐血、衄血。”

六、治消渴口干

消渴证相当于现代的糖尿病,治糖尿病的口干,《食医心镜》中提到,“萝卜绞汁一升,饮之。”

七、治诸淋疼痛不可忍,及石淋

淋证,症见小便频数短涩,淋沥刺痛,小腹拘急引痛。翻译过来就是小便多并且有疼痛感,肚子抽筋了(感觉腹部里被拉扯在一起,无法舒展)。石淋就是不止疼、抽筋,小便还带有砂石。

《朱氏集验医方》中方剂可治疗,“大萝卜,切作一指厚四、五片,用好白蜜淹少时,安铁铲上,慢火炙干,又蘸又炙,取尽一、二两蜜,反复炙令香熟,不可焦,候冷细嚼,以盐汤送下”。

八、治口腔溃疡

《濒湖集简方》中的小方子,“萝卜自然汁频漱去涎”,意思是用萝卜汁漱口,每天数次。可以治疗口腔溃疡。

九、治损伤瘀肿

《本草纲目》“治打扑血聚,皮不破者:萝卜或叶捣封之”,跌打损伤没有破皮,但是有淤血时,将萝卜捣碎敷在患处。

十、治冻疮

将萝卜切成薄片,放在炉火上加温,趁热擦患处,一日数次。

十一、治偏正头痛

《如宜方》中治偏正头痛,“生萝卜汁一蚬壳,仰卧,随左右注鼻中”。翻译成白话就是用生萝卜汁滴鼻,可以治偏正头痛。蚬壳只是滴鼻的工具。

十二、治脚气走痛

《令圣济总录》有记载:“萝卜煎汤洗之,仍以萝卜晒干为末,铺袜内”。萝卜煮的水泡脚,煮完的萝卜晒干研细末放袜子里。

萝卜的这些妙用,你学会了吗?


推荐:

冬季进补,煲汤的常用中药别再闭着眼睛瞎放了

冬季感冒,硬抗不住的时候该怎么选择西药或中成药

药师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