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冬季感冒,硬抗不住的时候该怎么选择西药或中成药

作者:233网校 2019-11-20 18:59:20 字号

秋冬换季后,又到了感冒多发时段。发烧、咳嗽、喷嚏、鼻塞、流涕、口干等症状争相出现,严重的还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小小一个感冒,其烦人程度和牙痛有的一拼。

而对于感冒,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招式应对。不过也无外乎硬抗、吃西药、吃中成药、挂点滴这几种,其中省钱的当然是硬抗,每天几大杯热水下肚,再静静等待身体自己恢复。省钱是省钱,不过这些症状总赖着你就很难受了。特别是鼻塞,上班、吃饭、玩手机、睡觉,无时不刻地黏着你,睡觉都能因为呼吸不畅把自己憋醒。

1、西药治感冒

让你心情很不美丽的这种治感冒方式你能接受吗?应该没几个能接受吧。所以感冒了很难受的话还是要去药店买药。一般药店人员会给你推荐西药,因为公众普遍对西药的接受程度高,并且西药见效快一点。如感康、快克,都是公认的见效快的西药,这两个药一般的感冒都可以用。

不过也有些人进入了用药误区,一得感冒,不管什么症状先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的治疗范围确实比较广,但是针对感冒的时候,它只对发烧和轻中度疼痛有效果,其它的症状根本就治不了。还有用抗生素的,如阿莫西林,感冒是病毒引起的,而抗生素是杀菌的,病毒和病菌不是同一种生物,所以感冒时也不要乱用抗生素。

2、中成药治感冒

还有很小一部分人会选择使用中成药治感冒。有的时候,不是中成药不好,而是受众太少,很多药店为了赚钱,不会采购销量不好的药。所以造成了想要买中成药的药店买不到,只能退而求其次选西药,然后造成中成药更加无人问津的恶性循环。

笔者认为,中医治感冒更加合理一些,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西医不会给你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只要是感冒,西药随便选,因为没有“专攻”,所以有时候吃了药,感冒症状并没有消退。

而中医会根据你的感冒症状做区分,如果是发热、头痛、口干、咳嗽、咽喉肿痛、流浊涕、有浓痰、舌尖红、舌苔薄白等症状,就是风热感冒,需要选用辛凉解表药清热;如果是发热轻、怕风、肢体酸痛、鼻塞、喷嚏、流清涕、痰清稀、舌苔白等症状,就是风热感冒,需要选用辛温解表药散寒。

相应的辛凉解表药有银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双黄连口服液、复方金黄连颗粒、羚羊感冒胶囊(流行性感冒属风热)、莲花清瘟胶囊(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等;辛温解表药有桂枝合剂(感冒风寒表虚证)、表示感冒颗粒(感冒风寒表实证)、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外感风寒及流感)。

根据上述症状分类,看看你到底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再选择对应的中成药。如果是流感的话,建议属风热的流感选择连花清瘟胶囊和羚羊感冒胶囊,属风寒的流感选择正柴胡饮颗粒。

三、注意事项

要注意的是,感冒药千万不要混着吃。有些人为了让感冒好的更快,耍小聪明几种感冒药混着吃,但是这样很容易就引起肝脏损害,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经常有新闻报道,因为混吃感冒药造成身体伤害的,有引起肾衰竭的,甚至有不治身亡的。

为什么混吃感冒药还能引起肾衰竭呢?这是因为,很多感冒药特别是西药,里面的有效成分都大同小异,混着吃就等同于你吃的药超过正常剂量了。不管什么药,超过正常剂量使用不良反应都是成倍增加的。

感冒虽然是小病,能不得尽量不得为好。为了自己的健康,加强日常的身体锻炼,增强抵抗力可以有效抵抗病毒入侵,愿各位都能拥有健康的体魄不被疾病侵扰。


推荐:

看起来憨态可掬的土拨鼠,竟然有这么大的危害

生活中常见的阴阳学,教你了解自身体质偏向

药师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