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及考试教材会变动吗?

来源:考试大纲 2017年1月13日 字号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为10月14日、15日(全新学习备考计划)。新一年的备考之路又将开始,很多考生会问:2017年执业药师大纲及执业教材会变动吗

  执业药师考试大纲,按照往年惯例是每四年一大变。最近一次大变是2015年,接下来的两三年都不会有较大变化,更多是微调,修正一些错误,以及把上一年发布的法律法规内容补充到第二年的教材里。

  以下是2011-2016年大纲变动情况,大家可以参考:

2016年考试教材及考试大纲变动情况

  药学专业知识(一) 

  1.总体术语变化情况

  (1)"甲氧苄氨嘧啶"更改为"甲氧苄啶".

  (2)"屈奈达隆"更改为"决奈达隆".

  (3)"大型输液"更改为"大容量输液".

  (4)"阿齐霉素"更改为"阿奇霉素".

  (5)"氯仿"更改为"三氯甲烷".

  (6)"(+)-(S)"更改为"(S)-(+)".

  (7)"(-)-(R)"更改为"(R)-(-)".

  2.变动较大的内容

  另外还有一些微小的变动,详细情况请以2016年第七版《药学专业知识(一)》为准。

  药学专业知识(二) 

  1.总体名称变化情况

  (1)"肝脏转氨酶"更改为"肝脏氨基转移酶".

  (2)"依立替康"更改为"伊立替康".

  (3)"甲苯达唑"更改为"甲苯咪唑".

  (4)"阿苯咪唑"更改为"阿苯达唑".

  (5)"洋地黄"更改为"强心苷类".

  (6)"大肠杆菌"更改为"大肠埃希菌".

  (7)"绿脓杆菌"更改为"铜绿假单胞菌".

  (8)"多昔单抗"更改为"阿昔单抗".

  (9)"霍奇金"更改为"何杰金".

  (10)"卡氏肉瘤"更改为"卡波西肉瘤".

  2.总体数值变化情况

  (1)沙美特罗的制剂与规格,干粉吸入剂每喷含丙酸氟替卡松鼻"600喷"变更为"60喷".

  (2)万古霉素的注意事项,谷浓度不应超过"100μg/ml"变更为"10μg/ml".(3)当奎宁或氯喹日剂量超过"1000mg/d"变更为"1g/d"时,可致"金鸡纳"反应。

  3.变动较大的内容

  

  另外还有一些微小的变动,详细情况请以2016年第七版药学专业知识(二)为准。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总体术语变化情况

  (1)"促红素"更改为"促红细胞生成素".

  (2)"依立替康"更改为"伊立替康".

  (3)"甲苯达唑"更改为"甲苯咪唑".

  (4)"阿苯咪唑"更改为"阿苯达唑".

  (5)"洋地黄"更改为"强心苷类".

  (6)"磺胺药"更改为"磺胺类药".

  (7)"α-糖苷酶抑制剂"更改为"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8)"二膦酸盐"更改为"双膦酸盐".

  (9)"慢病"更改为"慢性疾病".

  (10)"VD"更改为"维生素D".

  (11)"α干扰素"更改为"α-干扰素".

  2.总体数值变化情况

  (1)将"若同时使用2种药物,药物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为13%,5种药物为58%,7种或以上药物增至82%."中"58%" 改为"38%".

  (2)将"吸入型糖皮质激素为控制呼吸道炎症的预防性用药,起效缓慢且须连续和规律地应用2d以上方能充分发挥作用"中"2d"改为"3~7d".

  (3)将高血压合并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患者以及高血压合并慢性肾功能不全者的降压目标值"<130/80mmHg"删除,现统一为"140/90 mmHg".

  3.变动较大的内容

  另外还有一些微小的变动,详细情况请以2016年第七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为准。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总体术语变化情况

  (1)“大肠杆菌”更改为“大肠埃希菌”。

  (2)“基源鉴定”更改为“基原鉴定”。

  (3)“黏牙”更改为“粘牙”。

  2.总体数值变化情况

  (1)挥发油通性中比旋度在“+97°~117°”变更为“+97°~+117°”范围内。

  (2)多成分制成的中药注射剂,所测成分应大于总固体量的“60%”变更为“80%”。

  (3)注射用油的酸值应不大于“0.2”变更为“0.1”。

  3.变动较大的内容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八章节中变动最大的章节为第六章,主要变动内容如下。

  (1)散剂、合剂、糖浆剂、酊剂、茶剂、眼用制剂、外用膏剂的质量要求均有变动。

  (2)液体制剂中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变更为“聚山梨酯类、单甘油酯”,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变更为“脂肪醇硫酸(酯)钠类、肥皂类”。

  (3)注射剂的附加剂中,将“(一)增加药物溶解度的附加剂及其应用”变更为“(一)常用的增溶剂、乳化剂和助悬剂及其应用”,并且具体内容稍有变化。

  (4)外用膏剂中水包油、油包水型乳剂基质增加举例;膏药基质的组成中增加官粉的介绍。

  除第六章外,附录“常用中药彩图”所列中药品种,在2015年版基础上从100种调整至200种。

  另外还有一些微小的变动,详细情况请以2016年第七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为准。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第一部分

  常用单味中药:

  有些中药的来源做了调整,变为与《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第八章的中药来源一致。但是中药来源在《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中不作为考试的重点。

  2.第二部分

  常用中成药:

  ①蛤蚧定喘胶囊(丸)改为了蛤蚧定喘丸,【用法用量】和【规格】去掉了关于胶囊剂的所有内容;

  ②京万红改为了京万红软膏,对应的功能和主治做了调整,分别改为:【功能】活血解毒,消肿止痛,去腐生肌;【主治】轻度水、火烫伤,疮疡肿痛,创面溃烂。

  其他地方变化甚微,详细情况请以2016年第七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教材内容为准。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总体术语变化情况

  (1)“阴阳偏胜”改为“阴阳偏盛”,“阴胜”改为“阴盛”,“阳胜”改为“阳盛”。

  (2)经络的生理功能(四)“调节功能活动作用”改为“调节作用”。

  (3)“口眼歪斜”改为“口眼?斜”。

  (4)黑色的临床意义“痰血证”改为“瘀血证”。

  (5)“鼻翼扇动”改为“鼻翼煽动”。

  (6)“固本止咳片”改为“固本咳嗽片”。

  (7)“通连项背”改为“痛连项背”。

  (8)“山栀”改为“栀子”。

  (9)“血清尿素氮(BUN)”改为“血清尿素(BU)”

  (10)“晋砂六君丸”改为“香砂六君丸”

  2.总体数值变化

  (1)蒙药基础知识,传统剂型散剂常用量由“15~3g/次”改为“1.5~3g/次”。

  (2)粪隐血隐血阳性率由“55%~70%”改为“40%~70%”。

  (3)“心肌肌钙蛋白l”参考值由“0.5μg/L为诊断临界值”改为“>0.5μg/L可诊断AMI”。

  (4)高密度脂蛋白降低由“<1.04mol/L”改为“<1.04mmol/L”。

  (5)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由“≥4.14mol/L”改为“≥4.14mmol/L”。

  3.变动较大的内容

  另外还有一些微小的变动,详细情况请以2016年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为准。

  药事管理与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的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5〕98号)和《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2号)的部分规定,在《大纲》中未做要求,需要进行部分调整。调整内容为:

  (一)将第五大单元中,第四小单元第3细目“定点零售药店的管理”变更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

  (二)将第十一大单元中,第二小单元“保健食品管理”变更为“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管理”;将第(3)要点“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管理”变更为“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管理”;增加第2细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的管理”及要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管理的要求”。

  药事管理与法规科目调整内容

  

  另外还有一些微小的变动,详细情况请以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为准。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