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切诊大学问虽难懂,但这些切脉小知识普通人也可以学会

作者:233网校 2019-11-13 18:14:56 字号

四诊大家应该都知道:望闻问切。但真要说起四诊的详细内容,估计没几个人能说出来。其实,中医的四诊并不神秘,望诊就是看人全身或局部的症状;闻诊就是听声音、闻味道,声音和味道也能反映人体大致的病理情况;问诊是问病人自身感觉到的症状,以及生活习惯,病史或家族病史等;切诊则包括脉诊和按诊,但是按诊用得不多,所以大家比较熟悉的是脉诊,我们常说的把脉就属于脉诊。

但是对于把脉,很多人都觉得有点玄乎,就手指往手腕上一搭,对面医生就一脸高深莫测,摸完右手腕摸左手腕,然后就一副了然的模样。所以,他们到底知道了什么呢?今天笔者带大家了解一些简单的把脉小知识,了解中医高深莫测面孔下隐藏的信息。

一、脉诊部位

脉诊,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其中记载的有包括头、手、足的“遍诊法”,但是现在基本没人用了。现在用得多的切脉部位是“寸口”,分为寸、关、尺三部。看不懂没关系,看下面的图你就知道了。

寸关.jpg

我们左右手的手腕关节内测上都有一块突出的骨头,骨头下对应的就是“关脉”,中医的专业术语叫“高骨定关”。上图为右手的寸关尺部位图,左手同样是先找突出的骨头,骨头下面就是对应的“关脉”。

二、寸口脉分候脏腑

人的左右手都有寸关尺三部,且分别有对应的内脏。左手的寸关尺三部分别对应心、肝、肾,右手的寸关尺三部分别对应肺、脾胃、肾(命门)。中医就是根据左右手的寸关尺来判定病人内里脏腑的大概情况。

三、切脉

找到了切脉部位,接下来就是正式实践了。按上面步骤找出自己左右手的寸关尺,中指按“关脉”,食指和无名指对应两侧的“寸脉”和“尺脉”。给你号脉的医生一般是右手号左脉,左手号右脉。就是说,你伸右手的话,医生是用左手给你号脉;你伸左手的话,医生是用右手给你号脉。所以,号脉时食指对应的是寸脉,无名指对应的是尺脉。

另外,根据身高差异,个子高的切脉时三指间隔稍远一点,个子矮一点的三指间隔稍近一点。

四、脉象

接下来就是脉象的解析了,找到寸关尺之后,手轻按对应部位。找不准的话手指细微调整下位置,直到能感受到脉搏。如果找准了位置,但是轻按脉搏很弱,稍微用力按脉搏才清晰,那说明是沉脉,你的病在内里,可能是脏腑问题。如果轻按脉搏清晰,稍微用力按脉搏较弱,说明你的病在体表,你可能感冒了。

感受到脉搏以后,可以数一下脉搏跳动次数,成年人正常脉搏是一个呼吸跳动四次。就是你吸气和呼气一次脉搏跳动四下。如果一个呼吸少于四次,可能是沉脉,沉脉就说明你体内有寒;如果一个呼吸在五次以上,可能是数(shuÒ)脉,说明你体内有热,或者说有内火。

当然,脉象也受年龄、性别和四季变化影响,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性别、不同季节脉象都会有细微差别。年龄越小脉率越快,婴儿脉较急数,青壮年脉象多有力,老年人脉象较弱,成年女性较成年男性脉率濡弱而略快。

五、注意事项

号脉时需要心绪平和,呼吸均匀,注意力集中,并且之前未有过大量运动。因为情绪激动和剧烈运动后脉搏会明显加快,干扰病情判断。另外,号脉时须直坐或仰卧,手臂与心脏近似在一个水平面,以使血流畅通。

当然,中医还是需要四诊合参,并不能只靠切脉就断病,要知道只靠一种手段诊病是片面的,使用望闻问切综合诊断分析才是合理的中医诊断手法。

今天的小知识介绍暂时告一段落,你们有没有找个“小白鼠”号脉的冲动呢?


推荐:

冬季进补,煲汤的常用中药别再闭着眼睛瞎放了

生活中常见的阴阳学,教你了解自身体质偏向

药师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