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2020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发布,新旧对比有哪些(三)

作者:233网校 2020-04-03 10:41:06 字号

2020年3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并宣布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法规》的内容变动与药品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规章的变动息息相关。所以新版药品的法律或规章发布后,一定要给予关注。

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内容改动出非常多,从十五章节的内容缩减成了十章内容,旧版的6个附件也全部删除。这次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和2007年的版本对比,有哪些内容被删减?又有哪些内容被补充了呢?

/第六章变动/

1、旧版第十二章的“药品注册申请的受理”内容归到了第六章,细化了药品注册申请受理后的相关工作要求。

2、补充了“撤回申请”的相应内容,对“药品注册的补充资料”的要求,补充提交资料时限变短,从“4个月内”变为“80日内”。

3、增加了“审评结论为不通过”的相关内容,增加了“药品注册申请审批结束后,申请人对行政许可决定有异议的,可以依法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等内容。

4、第十三章“复审”相关内容并到了第六章,药品注册不予批准的情形删除了(一)、(六)项内容,补充了(一)、(五)项内容。

/第七章变动/

1、“技术审评工作时间”变为“药品注册审评时限”,且内容有细化,相关时限有改动。

2、增加了“药品注册核查时限”、“药品注册检验时限”条目,并对“药品注册检验时限”作了时间规定。

3、增加了“以下时间不计入相关工作时限”内容。

/第八章变动/

1、增加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信息中心”、“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部门详细的工作职责。

2、“注销药品注册证书”情形增加了三项内容,包括疫苗以及研究工作方面。

/第九章变动/

1、删除了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处分和刑事责任情形,

2、对“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形进行了汇总。

/第十章变动/

1、删除了中药和天然药物、化学药品、生物制品、补充申请、再注册的申报资料和要求。

2、增加了“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生产药品批准文号”,删减了“进口药品注册证证号”、“医药产品注册证证号”以“新药证书号”的格式要求。

/小结/

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主要变化是药品注册分类,旧版对新药划定了确切的范围,而新版将此部分内容删除,是另有新的规定还是沿用旧版并没有相关说明。

从整体来看,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简化了许多,预计2020年执业药师的《法规》教材会有部分考点被删除,而这部分考点多是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中删除的内容。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早准备,全科取证班直击考试大纲核心!立享《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纸质版包邮送,电子版学习计划。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2020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发布,新旧对比有哪些(一)

西药处方中,有哪些常见的外文缩写?代表什么含义?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