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考点:中药管理特殊性

来源:法规学习笔记 2018年5月18日 字号
摘要:本文整理执业药师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中有关中药管理特殊性考点速记,要备考的考生可以参考学习! 2018年新课抢先学,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听课体验>>

药事管理与法规不再以法条的形式展现考点,而是从管理的角度将法条穿插到理论中去。复习时,应多注意一些细节,多做总结,有助于二次复习时能快速的找到重点。

中药管理特殊性

我国《药品管理法》确定的“国家发展现代药和传统药”的法律政策,2003年4月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总则第4条规定:“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积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这些法律法规内容,决定了中药管理与现代药管理是我国药学事业管理的组成部分,因而在管理内容、方法、职能上具有共同性。但中药是在中医药基本理论指导下用于防病治病的物质,决定了其研究、生产、流通、使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特点,从而决定了中药的生产、流通、医疗、使用、科研、教育等管理的特殊性。

应当强调的是,对中药的管理,应当充分明确和认识中医中药不可分割,互相依存,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医无药不能扬其术,药无医不能奏其效。离开理、法、方、药为依据,方不对药不灵,只是植物药(或天然药)的简单堆砌。中药也不可能实现现代化。有鉴于此,加强中药管理,实现中药产业现代化,必须依据党和国家对中医药的方针政策,使其发展。

点击查看:2018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大纲调整内容公告

点击获取: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报名条件]、[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内容。下载233网校app>>手机离线做题体验,实时推送报考!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