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值得考吗?有就业前景吗

来源:233网校 2022-08-02 11:30:35 字号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即将开始,还有很多人在纠结要不要报考执业药师,到底执业药师值不值得考,有没有就业前景,一起来看看吧!

执业药师值得考吗

执业药师肯定是值得考的,可以评职称领补贴,还可以自己开药店,担任培训教师,去药企工作。并且执业药师证书还被人民日报评为最具含金量的证书之一。

执业药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其他需要提供药学服务的单位中执业的药学技术人员。

执业药师是唯一能够胜任执业药师工作的人选,市场刚需,市场人才紧缺。

执业药师政策利好

为了解决目前全国执业药师不够用、配备难的问题,国家药监局早在2020年就发布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要求在2025年前全国各地药店配齐相应数量的执业药师。

根据执业药师配备政策,经营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配备至少1名执业药师经营中药饮片的药品零售企业,还应当配备一名执业中药师。

各省执业药师配备要求

除了普通的药店的药师配备,还有纳入门诊保障范围的定点药店至少要配备1名执业药师双通道药店需配备2名及以上的执业药师。山东,河北广州等省份都发布“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执业药师配备要求。

执业药师可以做什么

1、自己开药店

很多同学考取执业药师证书都是为了自己开药店,不做辛苦的打工人,自己当老板,有一个自己的药店真的太酷了吧,不用朝九晚六,不用加班,没有复杂职场关系。

开药店必须要有执业药师证

药店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应具备执业药师资格。应至少配备1名执业药师,且注册在该企业。质量负责人、质量管理、验收、采购人员、中药饮片调剂人员还应具有相应的学历或职称。新标准还明确要求配备指纹或其他形式考勤设备,配备符合经营和质量管理要求的计算机和业务管理软件。对执业药师坐堂考勤远程监管。

2、医药代表

考取执业药师的各位可以去各大药品医疗用品生产或者销售企业,大都是医药代表岗位,属于销售岗类型。按照类型可以分为外资药企代表以及国企、私企医药代表,以及器械类代表。而且这种岗位通常比较累,但是工资一般都不低,销售根据能力年薪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不等,后期还可以转药商管理层。

3、公务员

与药师对口的公务员岗位有点少,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本地的药监局信息,不过招收人数少,竞争压力大,要想进体制也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如果考上了的话,工作稳定,福利优渥。

4、医院药师事业编

现在大部分年轻人的就业尽头就是考编,经过几年的社会毒打以后,很多年轻人都加入了考编的队伍,执业药师也可以考编,医院药房里的药师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岗位,工作稳定,福利待遇都比较好,不过要进医院要求肯定很高,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本地的人事信息。

5、培训讲师

执业药师历年的通过率都不高,很多同学考了多次就是考不过,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化身为执业药师讲师,为他们答疑解惑,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说出去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师嘛!

6、当家庭药师

目前家庭药师普及率不高,大家可能不怎么清楚,家庭药师是指向患者提供药物治疗管理为主居家药学服务的临床药师,包括帮助患者正确服药、追踪药物治疗效果以及上门指导合理用药等。

通过考核后的家庭药师,可以直接面对一户一户的患者,开展药物治疗管理服务工作。伴随着家庭医生制度的普及推广,家庭药师未来或成为一种新兴的社区服务形式。

执业药师享受哪些福利

1、可评职称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第六章第三十一条明确:专业技术人员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可认定其具备主管药师或主管中药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择优聘任。

目前,北京、广东、江苏、安徽、四川、福建、黑龙江、上海、重庆、海南等省市陆续颁布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的通知,也就是执业药师可以对应主管药师、主管中药师职称。这样的政策有利于改变执业药师的尴尬处境,拓宽就业渠道,也能提升执业药师的地位与工资待遇。执业药师职称评定保障了执业药师的权利与义务,将自身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全面应用,真正做到引导大众用药安全。

2、个税专项扣除

在个税专项扣除的继续教育里,执业药师证书已成为个人所得税扣除项了。可申请每年3600元的个税专项扣除。

3、1500元职称补贴

《人社部财政部印发通知 失业保险将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累计缴费36个月以上,并且自2017年1月1日起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审核程序为:由职工本人在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到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经办机构通过信息比对、联网查询审核通过后,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至职工本人银行账户或社会保障卡。技能提升补贴标准由省级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综合确定,补贴标准上限为初级工1000元、中级工1500元、高级工2000元,补贴标准可向地区紧缺急需工种倾斜。执业药师属于中级职称,所以可以领取1500元每月的失业补贴。

4、药店补贴

目前全国部分地区药店开始为药师发放补贴,补贴一到两千左右不等。

在2022年,国家药监局明确表示必须把执业药师队伍能力建设放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未来执业药师证书只会越来越值钱。

5、可落户

上海,深圳等地都发布通知,执业药师作为中级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直接落户。

执业药师工资水平

从工作年限方面来看,1-3年的执业药师平均月薪为6300元,3-5年为6400元,5-10年为6600元,10年以上为8100元。

从学历方面来看,中专学历执业药师平均月薪6300元,大专学历为6100元,本科学历为7200元。

目前国内执业药师的薪资是呈现上升趋势的,因经济水平差异,每个地区的执业药师薪酬差距也很突出。

测测你能拿多少工资?>>

计算你能到的工资.png

执业药师证书越早考越好

1、考取执业药师证书的必要性

目前,随着国家对于药店“挂证”这一不良现象实行全面排查的打击措施,从另一方面反映了执业药师的地位将在短期内全面提升,随着执业药师“挂证”的继续检查,药店必须有一名执业药师成为大势所趋,可以看出,未来执业药师将会出现一个巨大的缺口,而执业药师证书是执业药师从业的基本条件,所以执业药师全面考取执业药师证书是不容置疑的。

2、执业药师提高准入门槛

随着执业药师最新政策的发布,执业药师的准入门槛已经提升至大专学历以上,2021年后再不接受中专生报考。目前执业药师考试的合格率基本维持在20%左右,可见执业药师考试还是具有一定的难度的,而目前执业药师作为药房专业人才,其素质要求也会进一步提高,所以加快考取证书是当前执业药师从业者的关键举措。

2022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新规定

2022年执业药师报名需要满足学历,专业和工作年限三大条件,缺一不可。

学历            专业            2022年之前(年)
           
2022年            
大专
           
药学、中药学类专业5年
           
4年            
药学、中药学类相关专业6年            5年            
本科药学、中药学类专业3年
           
2年            
药学、中药学类相关专业4年            3年            
硕士
           
药学、中药学类专业1年
           
药学、中药学类相关专业2年
博士药学、中药学类专业0年
药学、中药学类相关专业1年

点击进入>>执业药师报考条件在线查询

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