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人类的天敌之一疟疾,何时才能从世界上消失?

作者:233网校 2020-04-24 19:36:41 字号

每年的4月25日,被定为世界防治疟疾日;而每年的4月26日,被我国定为“全国疟疾日”。

疟疾,其实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疾病,我国最早的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中素问篇就对疟疾进行了细致的分类,可见疟疾在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中属于“元老级”。

/简述/

疟疾一般是由按蚊叮咬感染人,因为按蚊体内带有致病原疟原虫,它会通过按蚊叮咬进入人体。

能使人类致病的疟原虫主要有五种,分别是恶性疟、间日疟、卵形疟、三日疟和诺氏疟。其中恶性疟原虫和间日疟原虫对人的危害更大。

同时,疟疾(高度流行地区恶性疟原虫感染引起的)在2014年被列入到2A类致癌物清单中,2A类致癌物表示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但是对人很可能致癌。

/国外成效/

人类与疟疾的斗争持续了几千年,但是依然没能完全战胜它。这个防治难、致死率高的疾病在非洲依然流行着,根据世卫组织的《世界疟疾报告》,2018年,全球估计有40.5万人死于疟疾,其中非洲地区的死亡人数占了94%。

除了非洲,东南亚和东地中海地区同样是疟疾易发生的区域。

2010 年至2019年期间全球疟疾新发病例减少了21%,2019年欧洲区域实现了无疟疾病例,目前仅有9个国家消除了疟疾。

/国内成效/

2016年8月至2019年6月,我国未发生一例本土疟疾病例。

2020年1月,我国卫健委发布公告,有多个省份通过了省级消除疟疾评估,包括河北省、安徽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这意味着我国离2020年全国消除疟疾的目标更进了一步。

然而,随着近段时间新冠输入性病例增加的还有输入性疟疾病例,我国一月和二月共报告了460名输入性疟疾病例。目前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是消除疟疾的工作核心。

如果一个国家证明已在全国范围内至少连续三年阻断本土传播链,世卫组织就会签发疟疾消除证书,我国的目标是在今年拿到世卫组织的疟疾消除证书。

/防治/

疟疾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寄生虫病,我国推出了多种针对疟疾的防治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落实“四早”原则;

二是坚持“线索追踪、清点拔源”的策略,及时诊治病人、清除传染源,切断媒介传播途径;

三是依托互联网络平台开展宣传活动,用大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形式和语言组织宣传。

目前仅有一种对幼儿带来部分保护的疟疾疫苗,有效率为40%,所以各国主要是通过防蚊灭蚊的方式预防疟疾的发生。

要实现全球消除疟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世卫组织正在努力,我国也正走在即将完成目标的路上。

方便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变化内容,新版考试大纲,思维导图,学习计划,精华考点等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实时推送我的资料包陆续上线可免费下载!

执业药师APP.jpg


相关推荐:

揭示你不知道的肿瘤另一面,防治肿瘤要注意

执业药师《中药综》新增考点解读:中药药学服务模式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