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新冠肺炎康复门诊首开,提高病后康复,中医大显身手!

作者:233网校 2020-03-10 08:27:58 字号

截至3月9日下午,带着全国人民“关门大吉”的祝福,武汉的方舱医院已有12家休舱,在此期间,收治的轻症病人无一例死亡,医务人员无一例感染。

但我们在欣慰治愈病人日渐增多的同时,部分康复病人的复阳又成了新的问题。为了避免复阳病人增加,在3月5日,湖北省中医院的光谷院区在全国开了首家新冠肺炎康复门诊,对于治愈后仍有一些症状的病人做进一步的康复调理。

一、治未病

治未病可谓是中医的长项,治未病既有未病先防,还有已病防变和瘥(chài)后防复。对于已治愈但仍有部分症状的患者来说,新冠肺炎康复门诊能发挥的作用很大。

瘥为多音字,作chài的读音时意为病愈。作cuó的读音时意为病。

1、未病先防

在对新冠肺炎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各省相继推出了中药预防方,旨在祛除体内湿邪的同时提高人的抵抗力。这就是治未病中的未病先防。

2、已病防变

而在中医参与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还会根据不同病人的身体状况,开具不同的处方。虽未达到“辨证论治,一人一方”的理想用药模式,但在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还兼顾病患的其他基础疾病,这在西医的治病模式中是很难实现的。中医药对于控制病情防止其往严重程度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治病的同时也实现了已病防变。

3、瘥后防复

在瘥后防复阶段,新冠肺炎康复门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核酸检测转阴,但又有其他基础疾病或者内脏损伤较严重的病人,

二、疾病辨证

根据病人的症状,舌质淡,舌苔白厚腻,乏力,轻度发热或不发热,咳嗽,恶心呕吐及腹泻等,可以得出此病症与寒证、湿证均有关系,再联系咳嗽、呕吐、腹泻等对应的五脏,可以得出疾病属于寒湿郁肺和寒湿困脾。

简单理解,就是寒、湿两种邪气侵入了肺部和脾部,导致人体发生了一系列的病症。

又因为疾病的传染性,中医称其为疫。再结合周围潮湿、阴冷的环境,此次中医病名称为寒湿疫。

三、康复理疗

一些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患者,治愈后还会不同程度的乏力、全身酸痛、食欲不振等情况,这些都是自身免疫系统抵抗病毒后出现的后遗症,此时身体机能都处于待恢复阶段,需要借助外力帮助身体更快恢复,中医药在这种情况下能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根据病情需要,患者可借助针灸、食疗、药浴、刮痧以及五禽戏、八段锦等方式帮助自身更有效的康复,增强抵抗力的同时避免二次感染。


相关推荐:

高仿口罩售卖猖獗,如何拥有火眼金睛区分真假?

四分之一的健康类新职业,涉及了哪些岗位?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