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

来源:233网校 2018-06-06 00:00:00 字号

233网校特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小学)考点——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送给正在备考的你!剖析考点,看出题方向>>教师资格网校

模块一 教育基础

——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攻克本章节90%考点>>

一、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

教育学是以教育现象、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不断探索并揭示教育规律的一门社会科学。

研究对象: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

研究目的:揭示规律

二、教育学的产生和发展

(一)教育学的萌芽阶段(没有系统体系)

1.中国萌芽阶段的教育思想

(1)中国的孔子及其教育思想

第一、教育对象:有教无类;

第二,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这条原则不是孔子提出来的,而是宋代朱熹在概括孔子的教学经验时说:“夫子教人各因其材”。(子路,冉有,公西华)

第三,启发诱导的原则。“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而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第四,学思结合的方法(“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第五,谦虚笃实的方法(“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第六,“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第七、庶富教

第八、因材施教

第九、君子不器

强调全面发展

(2)荀子的教育思想

化性起伪,(变化先天的本性,兴起后天的人为)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3)《学记》的教育思想

①我国的《学记》(收入《礼记》)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被称为“教育学的雏形”。

②教育的作用

《学记》把教育的作用概括为十六个字:“化民成俗,其必由学”“建国军民,教学为先”。

教学原则:

第一,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第二,预时孙(xùn)摩原则。不陵节而施谓之孙,相观而善之谓摩。

第三,长善救失原则。

第四,启发诱导原则。——“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

第五,课内外结合的原则。“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

第六,学不躐等,不陵节而施

第七,论教师提出了“师道尊严”的思想;

2.西方萌芽阶段的教育思想(古希腊三大哲学家)

(1)苏格拉底“产婆术”

一种教学方法,也称问答法

第一步:苏格拉底讽刺;(不断提问,承认无知)

第二步:助产;(不断提问,帮助理解)

第三步:定义。(归纳定义)

(2)柏拉图《理想国》:通过教育获得真知,以洞察理想的世界

《爱弥儿》《民主主义与教育》《理想国》三大教育经典著作。

(3)亚里士多德《政治学》:教育适应儿童自然的发展规律,主张按照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对儿童进行分阶段教育,和谐教育

(4)昆体良《论演说家的教育》西方最早的教育论著(三个第一)

三、教育学的独立阶段

1.夸美纽斯《大教学论》的教育思想(1592~1670)

(1)建立了完整的教育理论。

(2)夸美纽斯在文艺复兴和中世纪的连接点成长。

认为“教育适应自然”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教育要适应大自然的发展法则;二是教育要适应儿童个体的自然发展,即适应儿童的天性、年龄特征。

(3)泛智教育。把人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教育任务。认为教育应该是教会一切人一切有用的知识。教育是伴随人一生的事情。

(4)为了让所有人都受教育提出了班级授课制。

(5)他的著名的哲学命题:“头脑里的一切没有不起源于感觉的”。故而提出了直观性等教学原则

2.卢梭的教育思想(1712年6月28日—1778年7月2日。主要著作有《社会契约论》、《爱弥儿》、《忏悔录》等。

家境贫寒,被通缉流亡国外,与旅馆女仆黛莱丝·瓦瑟的风流韵事,他俩有5个孩子,卢梭把所有这五个孩子都送进了一家育婴堂。

卢梭因其所撰教育论著《爱弥儿》一书出版,遭到法国当局的通缉。他一生的最后二十年基本上是在悲惨痛苦中度过的。

《爱弥儿》试图描绘一个教育体系,使他在《社会契约论》(1762年)中的自然人能在不可避免趋于堕落的社会中生活。卢梭描写爱弥儿和他的家庭教师的故事,以说明如何教育出一个理想的公民。出自造物主之手的东西都是好的卢梭提出的按年龄特征分阶段进行教育的思想。

人的本性是善的,但被现存的环境和教育破坏了,假如能为人造就新的、适合人性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教育,人类就能在更高阶段回归自然,因此,人为的、根据社会要求加给儿童的教育是坏的教育,让儿童顺其自然发展的才是好的教育。

四、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的建立

1.苏联教育家的代表著作和主要思想

克鲁普斯卡娅《国民教育与民主制度》:最早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探讨教育学问题的著作。(对裴斯泰洛齐的著作情有独钟,对他的贫民教育认可)

凯洛夫《教育学》:总结了苏联社会主义教育的经验,构建了新的教育学理论体系,论述了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他极其重视智育即教养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一套比较严格和严密的教学理论。这本书对我国建国初期的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马卡连柯著有《教育诗》、《论共产主义教育》,他在流浪儿童和违法者的改造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其核心教育思想是集体主义教育。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德育原则,平行教育原理)

(四)当代教育学理论的新发展

1.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著有《教学与发展》一书。

2.德国教育家瓦·根舍因的《范例教学原理》创立了范例教学理论。

3.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著有《教育过程》一书,提出了结构主义教学理论。

4.布鲁姆,掌握学习理论

5.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

(1)在有限的时间创造了大量的著作,(52岁,40多部专著,6000多篇论文。)(帕夫雷什中学校长)《给教师的建议》、《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帕夫雷什中学》等著作中。

(2)他的著作被称为“活的教育学” (三朵玫瑰花,一朵给你,奖励你这样善良,两朵给你的父母,奖励他们教育了你这样善良的孩子)(讲了菊花和洋葱的故事,让骄傲的学生体会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3)其教育目的是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社会主义的建设力量。五个途径是德智体美劳教育。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