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真题考点:蔡元培的教育思想

来源:233网校 2023-02-02 12:03:44 字号

本文内容为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真题考点:蔡元培的教育思想,常会考选择题。

真题考点:蔡元培的教育思想

蔡元培的教育思想,主要有以下三部分

(一)五育并举

这个五育主要是指蔡元培针对当时的大教育背景提出了五种教育,即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以及美感教育。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军国民教育主要指体育,而实利主义教育被认为是富国手段,一般认为智育,道德教育是重点,世界观教育是最高境界等。

(二)北大改革

北大改革措施主要有四条:抱定宗旨,改变校风;贯彻“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教学原则;教授治校,民主管理以及学科与教学体制的改革。

(三)教育独立思想

蔡元培的教育独立思想主要有教育经费独立、教育行政独立、教育学术与内容独立以及教育脱离宗教而独立这四条。

在教师资格考试中常考第一点五育并举。

真题示例

例题:1912年,蔡元培在《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一文中提出了世界观教育,并指明实现世界观教育的主要途径是( )。

A.德育

B.智育

C.美育

D.体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蔡元培的教育思想。1912年初蔡元培在《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从“以养成共和国民健全之人格”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美感教育。其中,美感教育,即美育,是“介乎现象世界与实体世界之间,而为桥梁”,是实现世界观教育的主要途径。C项正确。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新年份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