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文化素养之传统文化:常考的天文历法大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3-23 16:55:51 字号

在文化素养的考题中,天文历法是受命题人青睐的知识点。天文历法包括节气、不同的历法以及节日,关于节日要掌握的不仅仅是其特点,随着考试难度增加,出题人还会从文学的角度考查,考察的形式越来越灵活。下面给各位小伙伴整理了天文历法中的常考点,推荐收藏!

1. 二十四节气

季节

节气

中气

季节

节气

中气

立春

雨水

立秋

处暑

惊蛰

春分

白露

秋分

清明

谷雨

寒露

霜降

立夏

小满

立冬

小雪

芒种

夏至

大雪

冬至

小暑

大暑

小寒

大寒

记忆锦囊: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2.干支地支与十二生肖

天干




地支

生肖

天干地支是中国古代的纪年法。把干支顺序相配正好六十为一周,周而复始,循环记录。

补充:【阴历】伊斯兰历(没有闰月),即 12 个阴历月为一年,不管季节变化,主要用来指导他们的宗教节日,如斋戒节。

【阳历】是以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运动周期为基础而制定的历法。最早是古埃及的太阳历。

【农历】阴阳历(有闰月)(我国),兼顾月亮绕地球的运动周期和地球绕太阳的运动周期而制定的历法。

3.纪年法

我国古代纪年法主要有四种:

(1)王公即位年次纪年法。以王公在位年数来纪年。

(2)年号纪年法。汉武帝起开始有年号,此后每个皇帝即位都要改元,并以年号纪年。

(3)于支纪年法。

(4)年号干支兼用法。纪年时皇帝年号置前,干支列后。

4.计时

古人把一昼夜分为12个时辰,每个时辰等于现代的两个小时。

名称

地支

时间

黄昏

19时~21时

人定

21时~23时

夜半

23时~次日1时

鸡鸣

1时~3时

平旦

3时~5时

5.五行

水、木、火、土、金。 原则:彼相生、间相克。

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

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

古代用五行相生相克解释朝代变迁。汉之前讲究相克说,之后讲究相生说。

6.四象

古人把东、北、西、南四方每一方的七宿想象为四种动物形象,叫做四象。后人也通俗地称四象为左青龙、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

7.传统节日

【春节】

农历正月初一,民间有贴春联、舞龙灯、发压岁钱、拜亲访友、吃团圆饭等习俗。

有关春节的诗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元日》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孟浩然《田家元日》

【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夜,又称正月半、上元节、灯节。习俗有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等。

有关元宵节的诗句: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寒食节】

每年四月四日,清明前二日或一日,不得用火,吃冷食三日。元朝以后寒食节渐亡。

有关寒食节的诗句:

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白居易《寒食野望吟》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其习俗有扫墓、踏青等。

有关清明节的诗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清明》

【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一般认为该节与纪念屈原有关,主要习俗有赛龙舟、吃粽子等。

有关端午节的诗句: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陆游《乙卯重五诗》

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边贡《午日观竞渡》

【七夕节】农历七月初七,又称少女节或乞巧节。起源于对自然的崇拜及妇女穿针乞巧,后被赋予牛郎织女的传说使其成为具有浪漫色彩的节日之一。

有关七夕节的诗句: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鹊桥仙·纤云弄巧》

岂能无意酬乌鹊,惟与蜘蛛乞巧丝。——李商隐《辛未七夕》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又称团圆节。主要习俗有赏月、祭月、吃月饼等。

有关中秋节的诗句:

目穷淮海满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米芾《中秋登楼望月》

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晏殊《中秋月》

【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有登高望远、赏菊赋诗、喝菊花酒、插茱萸等习俗。

有关重阳节的诗句: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杜牧《九日齐山登高》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怎么答,阅卷老师才会给高分

文化素养之历史常识:中国古代史串联,备考速看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