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中国现当代文学考什么?2019小学综合素质之文化素养八

作者:233网校 2019-08-05 09:50:00 字号

暂别中国古代文学,学习中国现当代文学,其中许多名篇选入教材,是从小学到大的课文,所以这部分知识也不必刻意复习,大致浏览一遍,将自己还不了解的内容记下来即可。【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先通过两道小题练手,检测自己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掌握情况吧~

摸底小测

1.巴金的“激流三部曲”不包括( )。

A.《家》

B.《春》

C.《春蚕》

D.《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巴金的“激流三部曲”是《家》、《春》、《秋》,《春蚕》是茅盾的“农村三部曲”之一。

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鲁迅作品人物形象的是()。

A.鸣凤

B.涓生

C.祥林嫂

D.孔乙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考生对鲁迅等著名作家作品内容及人物的了解。史涓生是鲁迅小说《伤逝》中的悲剧主人公。祥林嫂是鲁迅短篇小说《祝福》中的人物,是旧中国农村劳动妇女的典型。《孔乙己》是鲁迅所著的短篇小说。鸣凤是巴金“激流三部曲”之一《家》中高公馆内的一个小丫鬟。故选择A。

牢记并收藏--核心考点☆☆☆

1.王国维,近代著名学者、国学大师。是近代中国最早运用西方哲学、美学、文学观点和方法剖析评论中国古典文学的学者,有文学批评著作《人间词话》,提出“境界”说。《人间词话》是晚清以来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

2.梁启超,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学家,号任公,所以又被称为梁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著作有《饮冰室文集》、《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1898 年戊戌变法前后,提出“诗界革命”、“文界革命”、“小说界革命”的“三界”革命口号。

3.胡适,代表作《文学改良刍议》,《尝试集》是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新诗集

4.鲁迅,代表作有中篇小说《阿Q正传》。

小说集:《呐喊》(《狂人日记》《药》《阿Q正传》《故乡》是其中名篇),《彷徨》(其中《祝福》《伤逝》是名篇)

《狂人日记》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

5.茅盾,代表作是长篇小说《子夜》。被称为“农村三部曲”的《春蚕》、《秋收》、《残冬》。短篇小说《林家铺子》。散文《白杨礼赞》等。设立了茅盾文学奖。

6.巴金,主要作品有“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抗战后期的长篇小说有《憩园》和《寒夜》,散文集《随想录》。被称为“世纪老人”。

7.老舍,代表作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月牙儿》、《我这一辈子》,1951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8.曹禺,杰出的现代话剧剧作家,代表作有《雷雨》、《日出》、《原野》、《家》、《北京人》,其中《雷雨》是中国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

9.沈从文,现代作家、文物学家,代表作有小说《边城》、《长河》,散文集《湘行散记》。

10.丁玲,现代作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莎菲女士的日记》,短篇小说集《在黑暗中》等。

11.朱光潜,现当代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代表作有《悲剧心理学》、《文艺心理学》、《西方美学史》、《谈美》等。

12.钱钟书,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代表作《围城》被誉为“新儒林外史”。

13.莫言,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代表作《红高粱》、《丰乳肥臀》、《蛙》,其中《红高粱》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著名作品。

文学作品的复习重在平时积累,考查的内容广泛,出题角度灵活,这就要求考生多积累与作品相关的延伸知识,熟悉作品内容。关于现当代文学推荐书籍《现代中国文学史》,钱基博著。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知识点讲解、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教授记忆方法,复杂的知识简单学!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