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怎么准备?

来源:面试技巧 2020-11-16 11:03:00 字号

2020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笔试已经结束,很多考生已经开始备考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了。那么,2020年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怎么准备?

手机短信免费预约教资面试报名提醒

想在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中脱颖而出,首先就要了解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一、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内容

很多参加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的考生都认为,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只考察结构化面试、试讲和答辩这三个环节,其实不然。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内容是围绕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以及教学评价这八个方面进行考察的。测试方法采取结构化面试和情境模拟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抽题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

所以,看似是只有结构化面试、试讲和答辩这三个环节,但其实从你一进入考场的仪表仪态、言语表达等都是在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的考试内容中。

二、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评分标准

序号

测试

项目

权重

分值

评分标准

职业

认知

5

2

较强的从教愿望,对教师职业有高度的认同,对教师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职责有清楚了解

3

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

心理

素质

5

3

活泼、开朗,有自信心

2

有较强的情绪调节能力

仪表仪态

5

2

衣着整洁,仪表得体,符合教师职业特点

3

行为举止稳重端庄大方,教态自然,肢体表达得当

言语表达

15

8

语言清晰,表达准确,语速适宜

7

善于倾听、交流,有亲和力

思维品质

15

3

思维缜密,富有条理

4

迅速地抓住核心要素,准确地理解和分析问题

4

看待问题全面,思维灵活

4

具有创新性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教学设计

10

4

了解课程的目标与要求、准确把握教学内容

3

能根据学科的特点,确定具体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

教学设计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教学实施

35

6

情境创设合理,关注学习动机的激发

10

教学内容表述和呈现清楚、准确 

4

有与学生交流的意识,提出的问题富有启发性

8

板书设计突出主题,层次分明;板书工整、美观、适量

7

教学环节安排合理;时间节奏控制恰当;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有效

教学评价

10

5

能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

5

能客观地评价教学效果

了解了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的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后,我们就可以结合相应标准准备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了。

三、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怎么准备

1、职业认知:一定要明确自己为什么当教师,以及在教学过程中不要忽略后进生的发展。

2、心理素质:在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过程中,很多考生都会感到紧张,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考生要尽量放平心态,可以多多微笑,笑容在面试中是个加分项哦。

3、仪表仪态:服装大方简洁就好,在讲课的时候一定的肢体语言是加分项,但要注意不要过于手舞足蹈或者过于拘谨。

4、言语表达:注意语速不宜过快或过慢,普通话要标准,在语言表达方面,考生可以观看233网校课程,跟着老师一起练习。

5、思维品质:在结构化面试和试讲过程中,要注意抓重点。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练习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

6、教学设计:教案可以简单但要合理,讲课要有逻辑性,要给学生设计问题,注意不要进行“填鸭式”教学。

7、教学实施:问题设置要合理,有启发性。注意课堂时间,不要过早的提前结束或超过时间。

8、教学评价:教学评价也就是在授课过程中和学生们的互动,注意不要一直是一句“很好,不错”来回答学生的回复,可以对学生的回复多一些反馈。当然,在试讲过程中,评分老师通常不会扮演学生来互动的,这个时候考生也不要尴尬,假装有学生互动即可。

综上,在备考2020年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时,考生一定要提前多书写教学设计、练习讲课,多做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在考前注意仪容仪表,保持自信!相信考生们做好这些准备后,都可以在中学教资资格证面试中取得好成绩!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一起过教资。

中学面试群_副本.png

资料下载>>教资结构化面试试题+试讲干货+面试真题

报名关注>>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备考关注>>2019-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汇总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