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资考点预测!肺炎疫情有哪些命题角度?该如何准备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0-22 19:13:46 字号
摘要:​不得不承认新型肺炎是一个热点事件,按惯例,考题往往倾向于与热点事件相结合,那么2020 教师资格笔试将会考哪些与新型肺炎相关的题目呢?让我来给各位大胆预测一下吧!

一、文化素养-科学常识

可能会考察新冠病毒简介、传播途径、主要症状。

新冠病毒简介: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较严重疾病。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

传播途径: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

主要症状:感染病毒的人会出现程度不同的症状,有的只是发烧或轻微咳嗽,有的会出现腹泻,严重的发展成严重肺炎,最后死亡。

二、学生指导-病毒防控

如何有效防控新型肺炎病毒:

1、加强个人防护

(1)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发热呼吸道感染病人,如需接触时要佩戴口罩。

(2)勤洗手。尤其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照顾发热呼吸道感染或呕吐腹泻病人后、探访医院后、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

(3)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

(4)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避免接触野生禽畜

(1)避免接触禽畜、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避免购买活禽和野生动物。

(2)避免前往动物农场和屠宰场、活禽动物交易市场或摊位、野生动物栖息地或等场所。必须前往时要做好防护,尤其是职业暴露人群。

(3)避免食用野生动物。不要食用已经患病的动物及其制品;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处理生鲜制品时,器具要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避免交叉污染。

三、阅读理解-体裁为科普文献

如果出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那很可能以实用类和论述类的体裁出现。实用类文章可能是涉及医学领域的科技文献,而论述类文章可能是评论或新闻报道。因此,在备考中,要多练习实用类和论述类文章的阅读理解题。

四、作文-热点话题

1、青年当担

网络流行这样一句话,“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90后”现在长大了,不管是组建青年突击队还是招募青年志愿者,都要把最精锐的力量放在最需要的地方,而青年的力量就在于那股子不畏不惧的韧劲。

2、敬畏自然

很多人一定还记得当年非典发生的时候,也形成过一波对滥杀滥吃野味的反思潮。当时的反思不可谓不深刻,行动不可谓不坚决,发了紧急通知,开展了执法行动,进行了联合检查。可那阵风过后,野味被禁住了吗?一些饕餮之徒的嘴被管住了吗?从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出现和蔓延来看,并没有。

3、坚守奉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等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行各业都有人在坚守岗位,为防控疫情提供保障,为万家团圆提供守护。

4、社会责任

病毒的传染性及感染可能性,不会因一个人的财富或社会地位而有所不同。每个人可以做的,就是做好防护,改变习惯,不隐瞒涉及防疫的个人情况,减少被传染或感染他人的几率。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也是对社会负责。

5、理性思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类似“1月26日主持人白岩松邀请钟南山介绍疫情”“用淡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饮用高度酒能抵抗新型病毒”、“吃新鲜的鱼会传染新冠病毒”等言论等等,这样的谣言在百姓间扩散蔓延,造成整个社会的焦虑恐慌。在面对来源模糊、事实不清的信息时,切忌一味地盲目转发与情绪发泄,应当多一些理性思考和冷静判断。

6、家国情怀

日本埼玉县县厅、日本山西总商会、日本山西同乡会共同捐赠的1.5万只口罩3日运抵山西太原,这些医用物资将用作山西医疗机构的防疫一线。此次捐赠物资由日本山西总商会会长高原龙一发起,在得知山西医疗物资紧缺的现状后,高原龙一联合与山西有着38年友好省县关系的埼玉县以及日本山西同乡会,共同捐赠医护用品,这也是海外第一批捐赠入晋的医疗物资。

7、终身学习

教师成为主播,课堂转到了线上,但是很多老师操作不熟练、课堂模式不适应导致了状况百出。

8、在线教育

此次疫情活动,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口号,大家都纷纷加入了在线教育的队伍中,在线学习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尤其是对于偏远山区的学生而言,能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这对当地教育水平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但是,在线教育也存在弊端,如老师和学生间的互动不够充分,学生难以管理等,谈谈你的看法。

9、学生全面发展

强调安排一些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提醒广大家长,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某些学校误解了停课不停学的意思,强制教师录课,把网课完全按照日常教学的模式设置,最后费力不讨好,老师身心俱疲,学生学习效率低。

补充:作文抗疫名句14句

教师资格作文抗疫名句14句.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